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上半年我市进出口总值144.6亿元,进出口规模居全省第二
来源:衡阳日报   时间:2019-08-05 16:01

    今年上半年,我市进出口总值144.6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9%,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8.6%,进出口规模居全省第二。其中,出口81.3亿元,增长40.6%; 进口63.3亿元,增长16.0%。
  2月份以来外贸额旺盛增长

  据衡阳海关分析,受春节因素影响,上半年我市进出口值整体上呈先抑后扬的走势,且2月份以来,外贸额始终保持旺盛增长势头。其中,1月份进出口22.2亿元,下降0.3%;2月份大幅回升,进出口14.8亿元,增长47.7%;3月份进出口31.9亿元,增长54%,其中出口18.6亿元,增长1.2倍;4月—6月份进出口值分别为26.8亿元、 22.9亿元、 26.2亿元,增长27.4%、12.9%和39.9%。其中6月份增速较5月份提高27个百分点。

  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迅猛,加工贸易增长平缓。上半年,我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75.2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下同)的52.0%,增长58.6%,高出全市平均增速3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2.2亿元,增长1.06倍,高出全市出口增速65.7个百分点;进口33.0亿元,增长22.4%。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68.9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7.7%,增长7.2%,其中进料加工贸易67.1亿元,来料加工装配贸易1.8亿元。

  对非贸易增长率全省居首

  从企业性质来看,上半年的进出口民营企业仍然占主导地位,进出口值达92.6亿元,占64.0%,增长16.4%。另外,国有企业进出口也增长超过一倍。

  从进出口产品来看,机电产品、钢材是主要出口商品,且增速非常迅猛。上半年,我市出口机电产品49.6亿元,增长28.2%,主要是音响、电子书浏览器、智能手表、充电器、手机等;出口钢材21.0亿元,增长164%。出口鞋类和纺织服装3.7亿元和3.9亿元,分别增长66.3%和29.7%。进口产品中,机电产品占比最大,矿产品进口增长迅速。上半年,我市进口机电产品38.6亿元,下降9.0%,占全市进口总值的59.9%,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进口37.5亿元,下降10.5%,主要是音响、电子书浏览器等电子产品的零配件和集成电路等;进口矿产品23.7亿元,增长1.5倍,其中进口铜矿砂及其精矿21.7亿元,增长1.6倍,进口铁矿砂2.1亿元,增长16%。

  从进出口区域来看,对非洲和香港地区进出口增长最为迅猛。随着中非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入,上半年我市对非贸易12.8亿元,进出口规模在全省排名第三,同比增长2.8倍,增长率全省居首位,其中进口3.3亿元,增长48.8%,进口主要产品为铜矿砂和铁矿砂;出口9.5亿元,增长7.2倍,出口主要产品为钢材。上半年,我市对香港进出口30.8亿元,增长94.6%,香港为我市第一大贸易伙伴。

  三大利好拉动外贸进出口高速增长

  衡阳海关分析,上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活力不断增强,主要基于三大利好支撑。

  一是受油气开采、造船业等下游需求旺盛,以及研发实力、产品技术含量提升等因素影响,今年我市钢材出口实现量价齐升。上半年,我市出口钢材28.9万吨,增加1.1倍,出口平均价格7258.7元/吨,上涨23.5%,出口钢材量涨价增,直接拉动衡阳市出口额增加13亿元。

  二是部分新引进的外向型企业发展迅速,拉动出口高速增长。上半年新增出口额过亿的企业5家,出口总额9.2亿元,主要出口平板电脑、手机、智能手表、充电器等电子产品。

  三是铜矿砂进口大幅增加带动进口增长。今年,受2018年铜矿砂进口较少,以及使用关税保证保险后企业资金压力减小等因素影响,我市铜矿砂进口量大幅增加。上半年铜矿砂进口额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3.5亿元,同比增长1.6倍。有力地拉动了我市进口值的增长。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