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 > 
“四大支柱”助力衡阳建设现代产业强市
来源:掌上衡阳   时间:2020-12-24 10:18


12月22日,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通过的《中共衡阳市委关于制定衡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未来五年或数十年,衡阳将坚持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建立制造、智造与创造相互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三次产业结构合理,科技文化人才支撑有力的现代产业架构体系,打造具有衡阳特色和品牌的现代产业高地,重塑“衡阳制造”辉煌。

目前,我市“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将衡阳建设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支持衡阳建设现代产业强市已上升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意志,衡阳8大产业基地加快建设,14条特色优势产业链发展壮大,稳增长的底气越发充盈。

衡阳曾是全国26个老工业基地之一,七八十年代衡阳企业主体数量占全省四分之一。建设现代产业强市,正是对衡阳作为老工业基地的传承与发展,是将衡阳优势进一步发挥,将现代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从而提升整个城市竞争力与吸引力的战略之举、制宜之策。《建议》提出的建设区域性先进制造业中心、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构建现代服务业新体系、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基地等,构成了衡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四大重要支柱。

支柱之一
建设区域性先进制造业中心

核心解读: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全面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新兴制造业发展培育,打造国家级有色金属与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全国化工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以新能源汽车为引领的区域性汽车产业基地,大力培育一批千亿级产业、百亿企业。加快推进钢管精深加工和信息技术升级改造,大力建设“钢管之都”。实施领军企业“上市工程”, 打造一批行业龙头、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形成优秀独特的上市企业“衡阳板块”。实施质量品牌“提质工程”,加强标准、计量、专利、检测等建设,全面提升衡阳制造竞争力和美誉度。


支柱之二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核心解读:聚焦特色优势产业链,大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加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力度,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坚持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不断提升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和基础工业软件供给能力。全领域赋能企业成长,提升产业链龙头企业核心环节能级,提升主导产业本地配套率,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深入推进“一轴三廊”产业集聚区建设,实施产业园区提质工程,支持共建“飞地园区”,全面提升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和产业服务能力,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小镇。


支柱之三
构建现代服务业新体系

核心解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推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直播经济等新业态发展壮大。做大做强专业物流园区,推动多式联运发展,推进县域和乡镇物流网络全覆盖,打造中南地区现代物流集散基地。加快人力资源、研发设计、基础检测、法律服务等服务业发展。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


支柱之四
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基地

核心解读:大力实施数据支持“两网工程”,充分发挥互联网骨干网节点城市优势,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产业链建设、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数字衡阳名片。加快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及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各地区各部门间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交换,不断提高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教育医疗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全方位开放应用场景,促进数字产品应用创新融合发展,建设场景应用强市。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共享,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构建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大力培养数字经济技能人才,推进线上线下联动、跨界业务融合。强化数字经济信息安全,构建信息安全管理体系。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