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专栏 >  改革动态 > 
关于印发《2018年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法治宣传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法规和国际经贸关系科   时间:2018-05-28 17:18

 

各县市区商务粮食主管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属各单位:
    现将《2018年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法治宣传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
2018年4月11日

 

2018年度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法治宣传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法治办《关于印发<2018年衡阳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深入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推进全市商务粮食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突出法治宣传重点内容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坚持把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要求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扎实做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工作,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重点突出宣传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准确领会把握宪法修改的内涵及精神,引导和促进全市商务粮食系统形成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坚定捍卫者。
    4、重点学习宣传商务粮食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认真组织实施2018年度重点普法目录的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国有粮油仓储物流设施保护办法、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等商务粮食行业的法律、法规、规章,不断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二、突出法治宣传重点对象
    5、着力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落实日常学法、法治培训等制度,坚持依法决策、严格依法履职。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和粮食相关法规机关理论学习年度计划,推动学法用法方式方法创新,确保学法用法工作取得实效。
    6、加强“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深入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和干部任前考法、年终考法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继续配合市委法制办做好“一把手谈法治”工作。
    7、着力提升粮食生产者、经营者的法治意识。提供涉粮法律法规的政策咨询服务,增强粮食生产者安全储粮及经营者安全生产、诚信守法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
    三、突出法治宣传重点工作
    8、按照《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本局“七五”普法规划,认真履行职责,全面完成本年度的“七五”普法工作任务。
    9、突出抓好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健全领导干部中心组学法、述法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庭审旁听制度和出庭应诉制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班子成员集体学法2次以上;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考试,全年组织法律法规考试不少于1次,行政执法培训不少于2次。 
   10、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制度,充分利用《如法网》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系统,单位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确保做好四个100%(应考人员信息录入100%、学时完成率100%、参考率100%、合格率均达到100%)。 
   11、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责任制度,严格实施责任清单管理。深入“法律六进”活动,将2018年度重点普法目录中所列法律法规进行重点宣传教育,积极面向社会开展本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提升商务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公信度。积极组织参加全市商务粮食法治宣传教育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四、突出法治宣传工作形式 
   12、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利用粮食科技宣传周、《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日、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粮食日、9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和12月4日全国法治宣传日、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日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13、着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加强法治湖南网、如法网、法治衡阳网络平台的宣传和运用。推动全局普法立体化、全时空、广覆盖,打造商务粮食普法特色。健全和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进一步办好商务粮食内网平台的法律法规、行政执法工作的宣传及典型案例的推介。
   14、积极参与开展年度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法治事件等评选活动。深入发动,广泛宣传,积极参与组织开展年度全省法治人物、法治事件的推选活动,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正能量。 
   15、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各单位要认真、及时总结推广普法宣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宣传工作机制和制度,做好“七五”普法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永葆普法工作活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五、突出法治宣传工作保障
   16、注重普法宣传教育保障。及时调整完善普法领导小组人员构成,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确保普法经费落实,在场所、设施、设备、活动等方面给予保障。
   17、强化普法宣传制度落实。健全法治宣传考核制度,量化考核内容,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表彰先进。落实年度报告制度,确保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

欢迎关注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微信公众号             欢迎关注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今日头条号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