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专栏 >  改革动态 > 
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关于印发《2018年商务和粮食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法规和国际经贸关系科   时间:2018-05-17 09:54

各县市区商务粮食主管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属各单位:
    现将《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
2018年4月11日

 

 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关键一年,做好商务和粮食法治工作意义重大。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省商务厅《2018年商务系统法治工作要点》、市法制办《衡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市商务和粮食局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一、加强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人责任
    1、强化局党委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力,成立局商粮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和分管法规工作的局领导任副组长。局党委每年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工作不少于两次,切实加强局党委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加大对法治工作部署和安排力度。
    2、局党委会议要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召开法治工作会议,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3、制定法治考核方案,突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重点,纳入我局的工作绩效考核。
    4、落实局党委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全年党委会议学法不低于2次,强化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思维。 
    5、执行党政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向局党委汇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年度报告制度。
    二、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6、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推进规范行政裁量权、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率。
    7、着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8、规范执法案件办理内部运行机制,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推动各项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三、深化改革,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9、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管理和服务水平。严格按照省商务厅、省粮食局要求,继续依法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深入推进外商投资“放管服”改革,强化外商投资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抓好口岸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通过“单一窗口”报关覆盖率。 
    10、推行权责清单制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深化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改革,推动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
    11、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体系。健全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推行行业“黑名单”管理制度。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和合同的管理,落实清理制度
    12、建立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制度,坚持在规定期限内按程序对审查申请进行办理,以书面形式向申请人回复。
    13、要配合市法制办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查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巩固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工作成果,加大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力度,对不适应改革和商务粮食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和废止,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
    14、加强和完善合同管理工作,严格按照《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合同管理规定》文件要求,建立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查机制,明确了审查流程,加强合同的管理和备案。
    五、加强法制培训和交流
    15、认真组织好商务粮食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及行政复议应诉等专题培训,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
    16、积极组织好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市的执法轮训工作。
    17、组织举办一期全局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
    六、做好各项法律事务,提高法律服务质量
    18、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按要求建立外聘法律顾问管理制度,保证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19、有序推进依法行政决策。认真落实省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工作流程,积极履行法律服务工作职责,切实为我局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服务,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20、完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应诉机制,充分发挥局法律顾问在复议案件审理和答复中的专业作用,全面提升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水平。
    七、做好法制宣传工作,构建好商务粮食法治文化
    21、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大宣传覆盖率。重点宣传党的十九大对法治建设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大力宣传宪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断提高法治建设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利用法制宣传日、宪法日和市商务和粮食局网站等开展全市商务系统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22、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普法职责和信息工作力度,加大商务粮食领域法制宣传力度。
    23、做好法治信息报送工作。积极向市政府法制办报送信息和报表,进一步扩大全市商务粮食系统法治工作的影响力。 
    24、开展法治调研。围绕商务和粮食工作重点,深入全市商务粮食系统开展法治建设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欢迎关注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微信公众号           欢迎关注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今日头条号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