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衡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

祁东县:对医疗机构违反医疗照射正当化原则开展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祁东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8月中下旬,祁东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对全县25家医疗机构医疗照射正当化原则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

根据《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第二十五条“放射诊疗工作人员对患者和受检者进行医疗照射时,应当遵守医疗照射正当化和放射防护最优化的原则,有明确的医疗目的,严格控制受照剂量;对邻近照射野的敏感器官和组织进行屏蔽防护,并事先告知患者和受检者辐射对健康的影响”的规定,执法人员重点对医疗机构的放射检查申请单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7所乡镇卫生院和2所民营医院的放射检查申请单存在问题,多数放射检查申请单没有明确的医疗目的,个别放射检查申请单医疗目的与放射检查部位不一致,没有事先告知患者和受检者辐射对健康的影响。执法人员对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立即整改,并对8家医疗机构启动当场行政处罚程序。
通过对医疗照射正当化原则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强调医疗机构开展医疗照射要有明确的目的,督促医疗机构严格遵守医疗照射正当化原则,事先告知患者和受检者辐射对健康的影响,维护了患者和受检者的知情权和生命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