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  工作动态 > 

“祁东好男儿”樊振东:男乒世界杯三连冠第一人

发布时间:2020-11-24 10:24来源:衡阳日报

衡阳日报11月19日讯(记者唐翔 通讯员胡春雷 周俊霖) 11月15日,以头号种子身份出战的祁东男儿樊振东成为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连续三届夺冠的运动员。
  比赛当天,樊振东的对手是同样实力不俗的马龙。双方你来我往,比分交替上升,场面一直非常胶着。第6局结束,双方战成3∶3。第7局,樊振东顶住了压力,最终以大比分4∶3险胜,赢下了这场巅峰对决,“前国手”刘国梁见证了这一时刻。
  在半决赛中,樊振东大比分4∶0轻松过关,马龙则是与张本智和苦战7局,在1∶3落后的情况完成大逆转。
  决赛开始,马龙率先进入状态,连得4分后建立了一定优势,并且一直控制着局势。樊振东则是迟迟找不到比赛节奏,3∶11输掉第一局。
  进入第二局之后,依旧是马龙率先得分,并且以3∶0开局,但是樊振东没有再轻易让马龙拉开比分,在2∶4落后的情况下连得3分,将比分反超。战至7平之后,樊振东迅速拉开比分,并且以11∶8扳回一局。第三局比赛,率先得分的是樊振东。这一局的樊振东,状态明显不一样,很快建立了5∶1的领先优势。马龙虽然努力追分,始终无法缩小差距,3∶11再输一局。
  关键的第四局,两人一上来就陷入胶着状态,但是樊振东始终处于领先一方,并以11∶6再下一城。进入到第五局,1∶3落后的马龙无路可退,必须放手一搏。这一局马龙表现坚决,11∶7扳回一局。到第六局,马龙6∶0开局,并且11∶7再扳一局。进入到决胜局,樊振东11∶9获胜。最终,樊振东4∶3险胜马龙,赢下了这场决赛,成为了最后的冠军。
  “每一次(夺冠)都非常艰难,能够获得冠军也非常开心。”从2016年首夺世界杯冠军到如今四度加冕,樊振东认为,自己在打法风格上更加全面和合理。“现在自己也在努力一点一点进步,还是能看到一些平时练的和想加进去的东西在比赛中得以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樊振东已经夺得三个世界杯冠军,并且完成了两连冠。拿下这个冠军之后,樊振东不仅获得了个人第四座世界杯冠军奖杯,还实现了“三连冠”,达成了史无前例的成就。

  2018年,樊振东曾回到祁东老家,与家乡人民共享和喜悦。回祁东期间,他走进衡师祁东附中学校,与球迷见面、切磋球技,并鼓励大家“只要不放弃、不怕苦、不怕累,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取得成功”,让家乡学子们备受鼓舞。值得一提的是,樊振东还与村民们一起到菜地采摘黄花菜。他表示,希望通过自己为家乡的黄花菜产业代言,让祁东黄花菜声名远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