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  工作动态 > 

向江苏学什么?读懂湖南省长带队赴苏走访四大园区的深层意蕴

发布时间:2021-05-12 20:06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湘伴导读

  5月9日至10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率学习考察团先后赴江苏省苏州市、泰州市、南京市,深入产业园区开展现场观摩学习,为5月下旬召开的全省园区发展大会做准备。

  这个考察团的规格很高。成员不仅有发改、科技、工信、自然资源、商务等省直厅局的一把手,还有长沙、株洲、湘潭、岳阳、衡阳5市市长,以及长沙、株洲、湘潭、常德、郴州、怀化、娄底等地9个重点园区的“掌门人”。

  前去“取经”的4个园区也是“各有神通”。既有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五连冠”的“学霸型选手”苏州工业园区,也有生物医药产业的“单项冠军”泰州医药高新区;既有连续16年稳居全国百强县首位的“县域小巨人”昆山开发区及高新区,也有坐拥15所高校、20万高校大学生的“最强大脑”江宁开发区,个个“身怀绝技”。

  2天赴3市考察4个园区,一路走来,考察团成员直呼“大开眼界、收获满满”。湘伴君有幸随团一起边走边记,为大家梳理一下这4个园区都有啥可学的“大招”。

  苏州工业园区:

  “一张蓝图绘到底”,建设“三生融合”“三态协同”的产业综合体

  在苏州工业园参观时,有一张对比图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上图是1994年苏州工业园原总规划师时匡在园区建设之初手绘的一张规划蓝图,下图是如今繁华的苏州工业园区。

  经过27年的建设,当初的那张2D蓝图已经变成了3D实景,居然保持了基本一致。

  当地负责同志介绍,园区在开发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规划先行”。从建设之初起,苏州通过借鉴新加坡和国际先进城市的经验,拿出全市当时近一年的财政收入3000万元,编制了包括概念规划、总体规划、指导性详规、技术规定等300多项专业规划,并建立了一系列的刚性约束机制来保证规划有效实施,实现了园区27年发展建设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

  以土地利用为例:在1994年编制规划时,按照“白地”(未明确今后土地用途的空地)、“灰地”(未来可以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的地块)、“弹性绿地”(可开发或可不开发的绿地)等进行土地预留划分,以便用于目前不可预见的用途:

  在道路交通方面,预留了将来发展轻轨交通的用地;在主干道交叉口预留了将来建设立交的余地;基础设施的标准和地下管线的铺设,都考虑了长期发展的需要。

毛伟明一行在苏州工业园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参观。

  一头联系着高效创新创造,一头连接着小桥流水人家——产城融合也是苏州工业园区的鲜明亮点。

  园区从一开始就打破了区镇、镇域的规划局限,将园区278平方公里的行政版图统一按照城市标准建设,实现产城、产金、产教的良性互动和共生共融,园内集聚金融类机构近千家,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0.2%,成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和首个数字城市建设示范区。

  同时,园区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有效利用,在全国园区中率先实现区域污水管网100%全覆盖,危险废物集中处理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苏州工业园始终把做大做强产业作为立区之本,打造以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为主的研发、生产、服务一体化的产业综合体,围绕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目标,推进规划形态、园区业态、产业生态“三态协同”发展,让园区成为全国开放程度最高、发展质效最好、创新活力最强、营商环境最优的区域之一。

  昆山开发区&高新区:

  “编好篮子去选菜”,专业人干专业事的“精准招商”思维

  已集聚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的8900多家外资项目,总投资超1100亿美元,4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这里落户。昆山的招商引资“成绩单”,着实亮眼。

  在昆山开发区和高新区两个园区参观后,湘伴君最大的感受是,昆山招商,处处体现着“精准思维”。

  2019年,昆山专门出台《昆山市实施精准招商行动意见》,编制《昆山市精准招商目录图谱》,通过深入研究昆山重点发展的产业项目,瞄准产业链上的关键核心、重点环节、基础零部件等,列出精准招商目标实体近1.1万个,按照“需要什么招什么”“缺什么引什么”的原则,按图索骥开展专业招商育商。

昆山开发区友达电子的生产车间。(资料图片)

  以千亿级产业——光电产业为例。为了破解当时园区笔记本电脑生产‘缺芯少屏’的格局,2005年,昆山开发区在全国率先规划建设了光电产业园,从原材料到面板再到装备,园区对产业链各环节进行一一剖析,有针对性地面向全球招商、揽才。

  如今,昆山开发区集聚了50多家光电企业,形成了从“原材料—面板—模组—整机—装备”的完整产业链条,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有“龙头”支撑。

  比如:在原材料领域,集聚了旭硝子、华天科技等一批原材料项目;在核心生产领域,拥有友达、龙腾、国显等国内领先的面板生产线;在整机制造领域,康佳电子、天乐电视、仁宝电视等一批品牌整机厂商陆续进驻;在设备制造领域,建设了东京电子、之富士机械、允升吉等一批光电装备制造项目。

  招商引资是一个系统工程,昆山坚持专业人干专业事,充分发挥金融、咨询、科技等专业机构的优势,让复杂的招商工作专业化、简洁化。

  在组建金融、经济、法律、文化等专业招商干部队伍的基础上,昆山市还与近100家国际咨询公司、商会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对由招商咨询机构促成引入的符合昆山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给予资金奖励。其中,2020年通过招商中介机构引进的星巴克昆山产业园项目最为典型。

2020年3月,星巴克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落户昆山。(资料照片)

  国际知名咨询公司世邦魏理仕,多次向美国星巴克集团大力推荐昆山并陪同考察决策建议,成为投资方选址的决定性因素。2020年3月,星巴克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落户,该项目投资额10.9亿元,是美国500强企业去年在中国投资的首个产业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11亿元。

  从“拣到篮子里都是菜”到“编好篮子去选菜”,昆山在产业招商上有的放矢、因地制宜、量体裁衣,通过招大商、选优商、引好商,从全球坐标系中精选“合伙人”,为下一步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了新的增长点、支撑点,也为赢得未来竞争抢得先机。

  泰州医药高新区:

  集聚各类生产要素,打造“多一点”“准一点”“快一点”的专业营商环境品牌

  如果不是当地负责同志介绍,考察团成员很难相信,眼前这座医药产业新城的崛起只花了15年时间。

泰州医药高新区核心区。(资料照片)

  2006年11月,中国医药城在泰州市的一片农田上“零点起步”;2009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泰州医药高新区升格为全国首家医药类国家级高新区。

  15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始终围绕“医”和“药”主题做文章,重点打造了抗体药、疫苗、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化学药新型制剂、特殊医用配方食品等特色产业集群,1200多家国内外医药企业在此扎根,2100多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医药创新成果成功落地申报,全国唯一的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国内最大的临床试验基地等都位于园区内。

  “冷板凳”坐出“热效应”,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产业集聚的最好磁石。该区坚持高点规划、特色发展、创新驱动和环境营造,加快构建科技创新、金融、营销、产品应用、产权保护、后勤服务等“六大平台”,并通过全力打造挂钩服务“多一点”、政策支持“准一点”、审评审批速度“快一点”的专业化营商环境品牌,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化链式服务。

泰州医药高新区内企业。(资料照片)

  同时,园区还借助从研发、制造、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条和“分工明确、功能清晰、相互补充”的产业集群,与园区企业共享成百上千家经销商的销售网络和医院终端渠道,为园区企业开拓下游销售市场。

  园区将各种生产要素集聚到一个场景上,企业就可以心无旁骛地干自己份内的事情。有企业就曾经测算过,自己建一个试点生产车间需要投资1000万元。而在医药高新区,通过租用园区的设备和实验室,一年只需1/10的费用。

  南京江宁开发区:

  强化创新首位度,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园区考察的最后一站是南京市江宁开发区,这里是名副其实的“人才聚集区”:

  园区集聚诺贝尔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海内外院士等顶尖人才66人,拥有院士工作站等各类研发机构750多个,PCT申请量、发明专利授权位居在全国前列;

  园区坐落15所高校、20万名大学生,收获了国家火炬通信与网络特色产业基地、智能电网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等国家级创新品牌。

毛伟明一行在位于南京市的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考察。

  人才,是创新的动力和源泉。立足高校院所资源丰富的重要优势,近年来,江宁开发区重点聚焦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和未来网络通信等产业,运用市场化的办法,支持高校院所的人才团队组建新型研发机构,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新型研发机构通过新股权架构、新运营模式、新激励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将实验室成果拿出来,面向市场需求进行创新,并在政府参股、人才安居、产品推广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实招硬招,推动一大批新型研发机构落地南京并迅速发展。

毛伟明一行考察网络通讯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

  刘韵洁院士团队等组建的紫金山实验室,牵头主导发布全球首个确定性广域网创新试验等多项重大创新成果,吸引1000多位国内外优势研发力量参与。成立以来,实验室以网络操作系统、毫米波芯片和网络内生安全等“命门”技术为主攻方向,打造全球首个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

  “的确是一场增长见识、深受触动的学习之旅。”不少考察团成员告诉湘伴君,学习考察仅仅是开始,回去后消化借鉴、吸收,并落实到加快我省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上,才是真正取到了“真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