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  工作动态 > 

为打造体育强市书写精彩!衡阳代表团省运会载誉而归

发布时间:2022-09-26 09:11来源:掌上衡阳


掌上衡阳9月20日讯(文/敖文景 图/周围)    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于9月18日落下帷幕,全省9875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共决出1524枚金牌。衡阳代表团斗志高昂、奋勇争先,取得了骄人成绩:突出贡献奖居全省第二;代表团总金牌奖、代表团总分奖、青少年组总金牌奖、青少年组总分奖、青少年组赛会总金牌奖、赛会总分奖均列全省第三,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体现了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的高质量发展。


衡阳代表团全面开花 多个项目荣获第一

此次省运会,衡阳各运动代表队全面开花,在女足、男排、射击飞碟、花样游泳、门球等多个项目延续优势,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均位列全省第一。 网球、柔道等项目则实现突破,取得金牌总数全省第一。 

在省运会赛场,衡阳射击队飞碟项目把客场变主场,靶向精准,射入5.5金,成功包揽项目全部金牌;花样游泳队小将完美诠释水中舞者的优雅美丽,通过努力拼搏获3金2银2铜、团体总分121分;网球小将鏖战15个日夜,大放异彩,奋夺8枚金牌;祁东文武悍将频出,在拳击和散打项目上以高强水准,勇获5枚金牌;柔道代表队斩获了6金、1银、3铜,取得了金牌数排名第一,总分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为省运会历届金牌总数最多。

在球类项目中,衡阳队再创历史佳绩。来自市一中的衡阳青少年女子足球代表队在岳阳成为了焦点,"铿锵玫瑰"们从小组赛到半决赛到决赛,不畏强手,蝉联省运会冠军。来自市八中的男排和女排选手配合默契,顽强拼博。男排在决赛中勇猛矫健,以总比分3:0力克对手,首登冠军宝座,圆满实现省级比赛大满贯。女排队员表现出色,在技术、战术上实现新突破,荣获季军。成年组门球队奔波于不同组别的训练场上,最终荣获甲组门球队冠军。


教练员勇挑重担 年轻优秀运动员涌现 

本届省运会上,大批年轻运动员奋力拼搏,成绩斐然,涌现出一大批好苗子。同时,一大批基层优秀教练员辛勤工作,勇挑重担,坚守在训练场与赛场。这都充分展现了衡阳竞技体育人才实力强、底气足的特点。

衡阳籍柔道选手何灿灿,数次勇夺柔道世界冠军,放弃在省体校的工作,回到衡阳任教柔道队,长时间带领弟子在保护垫上翻滚、对练。四年磨一剑,此次省运会,她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完美蜕变,带领弟子摘落6枚金牌,刷新我市在省运会柔道项目的最好成绩。

年近花甲的女足教练蒋宏远,冒着酷暑高温,坚持在运动场上奔走,带领女足姑娘们刻苦训练,科学训练。此次省运会比赛,以市一中女足为班底的衡阳队分在A组,充分发挥了敢打硬仗的精神,以全胜战绩实现了卫冕,再次为衡阳代表团增添3枚金牌。

本届省运会,市青少年网球队共派出41名选手参赛。自备战以来,不仅通过科学训练提高运动员技术、战术,还根据运动员各自特点进行了有的放矢、因材施教的专项训练。最终,该队凭借着过硬的实力、默契的配合,以8枚总金牌数占据该项目金牌全省首位,还曾创下一天狂揽4金的佳绩。

成年组游泳运动员王祯是高三毕业生,已中断游泳训练2年了,在获得本届省运会初选参赛资格后,克服学习压力全身心投入训练场,每天坚持早晚练,是训练场上最刻苦的运动员,最终他的付出获得了男子乙组100米仰泳、100米自由泳2块金牌的丰厚回报。

近年来,我市的训练水平较以往有了显著提高,传统优势项目保持稳定,新项目也可见发展前景,离不开一大批基层优秀教练员的无悔付出。例如,皮划艇教练员文阳,爱妻待产,仍坚守皮划艇项目赛场,为衡阳体育军团摘获全省首金;成年组门球教练兼运动员聂万鹏,年逾花甲依然坚持在门球运动工作第一线。


体教融合培养人才 高质量打造体育强市 

随着省运会落下帷幕,我市取得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的双丰收,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任务,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完美彰显大城衡阳的城市地位及精神风貌。

本届省运会我市组织了1200余人的体育代表团参加青少年组24个项目和成年组10个项目的比赛,参赛项目规模、参赛运动员数量、参赛成绩都实现突破。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级有关部门,特别是体育系统都高度重视,扎实工作,推动整个省运周期的选才、育才等一系列环节。

近年来,我市坚持体教融合培养高水平的人才体系,依托基层训练单位,培养好苗子。田径、体操、柔道、举重、射击等15个项目布局在市体育运动学校,游泳和跳水布局在市游泳跳水中心;我市以多所中小学校为基地,合作培养青少年体育人才,比如市一中的女足,市八中的男、女排;全市范围内还有数目繁多的青少年俱乐部,这也是提升青少年竞技水平的重要力量。

竞技体育离不开群众基础,只有全民健身水平持续提高,才能不断涌现优秀的竞技体育人才。近几年,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迅速,大力组织各项全民体育活动,投入建设体育健身设施设备。

本次省运会的捷报,也将鼓舞衡阳市民的健身热情,激发衡阳全民健身的热潮,助力衡阳高质量打造体育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