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  工作动态 > 

"人间烟火·衡阳味道"厨神汇活动在南岳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8 10:40来源:衡阳日报

厨神"汇"南岳 论道"衡阳味"

"人间烟火·衡阳味道"厨神汇活动在南岳举办 刘越高出席

  衡阳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莫雄飞)品质"中国粮"、喷香"湖南饭"、美味"衡阳菜"。11月26日上午,作为首届衡阳市旅游发展大会三大主活动之一,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文旅广体局、市商务局、团市委、南岳区委区政府承办的"人间烟火·衡阳味道"厨神汇活动在南岳举办。市委书记刘越高出席活动。


  南岳素菜、衡东土菜、衡阳鱼粉、石鼓酥薄月、手打鱼丸……雁城衡阳,不仅是历史名城,同时也是土菜之乡和美食之城。衡阳菜作为湘菜四大体系之一,占据了湘菜的半壁江山,遍布全国的湘菜店六成由衡阳籍厨师掌勺。截至2021年,衡阳本土餐饮店1.6万余家,"衡阳菜"连锁店1000家以上,全市餐饮收入达232.09亿元,衡阳菜系凭借独一份的"香辣味"享誉省内外。


  "衡阳各类美食可谓“珍珠”遍地、“繁星”满天。南岳是祝融火文化发源地,今天在此举办专场美食活动,是想以“祝融圣火”点燃“衡阳城市的人间烟火”。开幕式上,市委副书记赖馨正表示,衡阳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围绕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做强做响"中国粮、湖南饭、衡阳菜"品牌,创新"美食+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酿造更多"舌尖上的美好",让"衡阳味道"悠远绵长、万里飘香。


  当天举办的"厨神汇"活动亮点纷呈、"创新味"十足,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餐饮大咖、旅游达人、主播网红、美食博主和众多游客参与其中。在美食直播间里,8名本地和从外地赶回来的衡阳籍名厨通过视频直播现场"秀"厨艺,同时邀请现场来宾品鉴、品尝;在人间烟火传承仪式环节,6名传承使者齐聚会场中心的"人间烟火坛",用手中的"祝融圣火"点燃"人间烟火",象征着衡阳的美食文化、祝融火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烟火集市上,各色衡阳名菜、衡阳小吃店一间挨着一间,在店主们的现场制作和大声吆喝下,时时刺激着游客们的味蕾;主会场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衡阳五大美食街区的视频宣传片;在"美食大咖分享"环节,主办方邀请的费大厨、农耕记两家全国知名湘菜品牌的创始人费良慧、冯国华分享了他们精彩的创业故事。


  当天活动的"重头戏"当属"衡阳菜上星榜"榜单、"衡阳美食地图"发布以及"中餐茶油美食地标城市"授牌仪式。经过前期近一个月的网络投票征集,活动当天共评选出衡阳名菜、衡阳米粉、衡阳小吃、南岳素食、宝藏名厨、宝藏名店、宝藏街区7大TOP榜单91个获奖名单,石湾脆肚、渣江假羊肉、林隐假日酒店、万达广场星空市集、南岳华昇美食街等一大批群众耳熟能详的衡阳名菜、名店、名厨、名街区入围上榜。当天还发布了"衡阳美食手绘地图",把散落于衡阳街头巷尾、"香在深闺"的传统老店和美食街区挖掘并展示出来。届时,食客们可按图索骥开启一场寻味之旅,食人间烟火,品千滋百味。在随后的授牌仪式上,中国烹饪协会、湖南省餐饮协会授予衡阳"中餐茶油美食地标城市"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