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  区县动态 >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传承非遗保护项目——常宁市举办剪纸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9 09:02来源:常宁市文旅广体局


10月27日,由中共常宁市委宣传部、常宁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办的常宁剪纸艺术优秀作品展在常宁大剧院隆重开幕。展览以"红色旋律"、"都市风采"、"抗疫情怀"、"乡魂奏韵"、"矿山新貌"、"民俗风情"、"水曲灵光"七个主题展出了140幅优秀剪纸作品。

在当日举行的剪纸艺术优秀作品研讨会上,吉首大学教授、湖南省剪纸研究学会会长田茂军就剪纸的特点与发展趋势、在各行各业如何发挥行业优势创作剪纸、常宁剪纸的创作方向以及加强衡阳剪纸艺术交流等方面作了重要讲话。


常宁剪纸发展至今已有五百余年的历史,现为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常宁剪纸曾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常宁剪纸在传承中国传统剪纸的基础上,融合了常宁版画的创作表现形式,更具有地方特色和现代韵律。今年疫情期间,常宁剪纸助力抗疫,创作70多幅剪纸作品,不少作品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文旅湖南》等发表,有的还在省、市展览中获奖收藏。这些作品生动展现了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生动画面和英雄人物,彰显了疫情期间的"艺术力量"。七月份常宁市举办了剪纸培训班,近百名剪纸爱好者积极报名参加了学习,并创作了110多幅新作品,充分展示了常宁剪纸人的浓烈创作热情和常宁剪纸的浓厚艺术氛围。(常宁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刘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