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  区县动态 > 

衡山皮影趣说防疫

发布时间:2021-08-17 10:36来源:衡阳晚报

 衡阳晚报讯(通讯员赵诗 文雅婷 彭馨)“只要还有一粒米,不往人多地方挤;只要还有一滴油,待在家里不露头......我在家我骄傲,我为祖国省口罩。”8月10日,笔者在长江镇的村级文化广场看到,大屏幕里有一个皮影人物正活灵活现地讲着顺口溜,郎朗上口的旋律令人过“耳”难忘。

  这段皮影戏的创作者叫袁春明,是衡山县长江镇金富村村民,今年58岁的他已经有40余年唱皮影的经历,从事皮影制作也有10余年了。

  “近期大家都在防疫、抗疫,我想着自己是唱皮影的,是不是可以制作一些皮影道具,拍个防疫小知识短视频,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7月底,袁春明以皮影戏的形式改编出一支顺口溜,想让村民在紧张之余,也可以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放松心情。于是他潜心创作编排了这件防疫作品,用了两周时间,皮影戏宣传防疫短视频正式上线了。袁春明的这段皮影戏被投放在村级文化广场的大屏幕上,得到了身边群众的点赞,他为此十分开心,在袁春明看来,能让非遗文化为疫情宣传发挥独特的作用,不仅仅是他的心愿,更是衡山皮影戏艺人共同的心愿。

  “衡山县长江镇还将继续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加大科普宣传和摸排动员力度,提高群众接种意愿,共建防疫安全屏障。”衡山县长江镇镇长旷嘉浩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