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衡阳市教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7 08:30      来源:行政审批服务科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1月17日)

编制说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21]30号)、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编制并发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下面将我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在衡阳市教育局网站(网址:https://www.hengyang.gov.cn/edu/)共1221条,其中通知公告44条,学校信息574条,教育信息100条,县市信息338条,图片信息59条,教育文告66条,人事信息40条;通过衡阳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07条;按照2021年湖南省《关于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相关工作要求及部署,我局在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中共发布行政权力48项,其中依申请类19项,依职权类10项,公共服务类19项;在衡阳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受理并回复咨询数141件;12345市长热线服务转办工单共办结1298件;局长信箱共受理225件;其它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及反映我局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信息均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逐步充实和更新,建立起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审批机制,做到层层审核,层层把关,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50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249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1397.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 组织法律服务 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380001013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1380001013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公开1.属于国家机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 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衡阳市教育局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一是信息更新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策解读方式不够多元,对重大政策文件解读的精准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教育决策过程中征集社会公众意见不够全面。

(二)改进措施

1.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更新的时效性。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准确把握新条例各项规定,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保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2.推进政策文件精准解读。对教育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经会议审议通过的重要政策文件、有关工作年度报告等均应进行解读。加强对国家“双减”政策的学习,切实提高解读质量,进行多方面、深层次分析,并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面向社会公众解读。

3.加强教育决策过程中的信息公开和意见征询工作。教育作为民生工程,与千家万户紧密相关。在做好决策结果公开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决策过程中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和优化决策流程,统筹考虑意见征询、风险评估、政策解读等要求,充分调动社会公众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征求意见、“教育大家谈”等方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不断增强教育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