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部门动态 
守护人民“钱袋子”,衡阳警方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发布时间:2021-04-21 08:59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市公安局将反电诈工作作为一项底板工作来抓。特别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后,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锦旗添光彩”实践活动,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全力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4月份以来,我市涉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卡和银行卡线索落地排查打击和反馈率排名全省第一。为适应侦查破案新形势、新特点,市公安局举办全市打击电信网络犯罪轮训班,全面提升我市公安民警反电诈能力水平。市联席办针对涉案手机卡、涉案银行账户较多的行业部门和问题突出的乡镇(街道)采取通报、约谈等举措,多次组织成员单位召开座谈会,共商打击治理对策。

2018年,按照“合作、合成、合心、合力”的“四合”原则,市公安局侦查实战中心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简称“市反电诈中心”)成立,目前中心已具备接警止付、预警劝阻、阻断关停、资金查控、研判打击、防范宣传、协调联动等相关功能。中心通过应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分析研判,再形成相关指令,通过平台发出后,再由基层公安落实核查劝阻工作,今年以来,市反电诈中心成功劝阻1.09万余名群众免于被骗,累计挽回损失2222.36万元。

今年以来,依托市反电诈中心、人民银行、工信局、三大运营商等联席办成员单位共同努力,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0余起,刑拘电信诈骗嫌疑人500余人;严打“两卡”犯罪,刑拘“两卡”嫌疑人300余人,关停“两卡”7000余张,惩戒500余人。严格管控“缅北”回流人员,3月以来押解138名衡阳籍回流人员返衡,全部予以打击处理,核查缅北回流重点人员1185人。

反电诈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天上不会掉馅饼,遭遇网络电信诈骗要做到“八个凡是”,确保自身财产安全。

典型案例

案例1:衡山县公安局侦破一起组织学生办卡贩卡案件。

2021年3月,违法行为人王某组织李某宇等6名中学生和3名社会青年在衡山县白果镇纤纤联通营业厅共办理27张电话卡,办卡过程中未签订承诺书,办卡完毕后,王某以30元每张电话卡的价格进行收购,后出售给上线卡头并从中获利680元。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案例2:市公安局蒸湘分局侦破一起出售银行卡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

2020年9月以来,蒸湘区一公司法人代表罗某因公司面临破产倒闭铤而走险,到银行办理4张储蓄卡帮助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进行转账洗钱,帮助他人转移电信诈骗赃款300余万元,非法获利2万余元。目前,罗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案例3: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侦破一起电信网络诈骗特大“杀猪盘”案件。

2021年2月,高新区受害人刘某金报警称其被一微信昵称为“古涛”的男子添加微信,后诱导其下载一款名叫阿里鑫云的APP,在该男子许以保本返利的诱惑下,先后在该APP多次充值,被骗185万余元。该案被省公安厅列为重大“杀猪盘”类电信诈骗案件挂牌督办。市公安局组织业务骨干成立专案组,全程参与案件侦办。2021年3月,在市公安局统一组织指挥下,专案组同时分赴山东、湖北、广东、河南、河北五省开展抓捕工作,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