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部门动态 
建湘工业艺术馆开放迎宾
发布时间:2021-05-14 08:43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连日来,衡阳市民络绎不绝地来到建湘工业艺术馆,参观省城市画院作品联展。这是衡阳五强动力有限公司开发特色工业旅游、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建党100周年献出的一份厚礼。

“五强动力”前身为衡阳建湘柴油机厂,始建于1958年,逐步发展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缸径多缸柴油机生产基地和衡阳机械行业龙头企业,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欧美及东南亚。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企业由盛转衰。至2006年6月,经批准工厂实施政策性破产,成立“衡阳五强动力有限公司”,托管原厂的资产和人员;2007年4月,成立“衡阳新建湘中小企业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目前,创业基地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入驻企业40余家,从业人员1000余人,工业年产值、税金逐年递增,已形成了以柴油机生产为主导,机械加工业、仓储业为辅的产业格局,且配套设施完善,发展势头良好,先后荣获湖南省第一批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和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省级示范基地,现为国家级创业基地。

近年来,该基地启动建设“建湘工业艺术馆”,挤出资金维护厂房、道路,将厂房外观统一涂色予以保护,建设绿化带和工业雕塑,使生产区内绿树成荫,再现曾经的辉煌,并将车、钳、刨、铣等“工业活化石”陈列展示,打造成一个工业旅游园区,以呈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工业的发展历程。先后被列入省政府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共有269处不可移动文物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两处建筑群被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生产生活区被列入历史文化街区。

为推动特色工业旅游、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该基地因陋就简建设了“建湘工业艺术馆”。建湘工业艺术馆分为厂史展示和艺术作品展示两大板块。厂史展示区浓缩了工厂70多年的创业历程,记录了建湘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情一景;艺术作品展示区是工业文化艺术展示与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本次盛世丹青——湖南省城市画院作品联展共展出精品力作150余件,对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