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部门动态 
电动车爆燃事件后,衡阳仍有“电动车上楼”现象
发布时间:2021-05-14 08:53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3秒内,火焰吞噬整座电梯间——5月10日,在四川成都丛树家园小区的电梯内,一辆电动车突发自燃,造成5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包括一名婴儿。

监控视频记录的一幕,令人不寒而栗。

一时间," 电动车进电梯 "这一不文明现象引发全国关注,很多衡阳市民纷纷转发朋友圈的同时还不忘发出提醒:“千万别让电动车进电梯”!然而连日来,记者深入城区多个小区进行探访发现,“电梯上楼”现象仍时有发生。

现象:
电动车上楼入户现象时有发生

连日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住宅小区,发现电动车进电梯上楼、入户充电等现象仍时有发生。

昨日下午,市府路一小区内,记者看到一名男子推着电动车就准备往电梯里挤,当时电梯里的人纷纷拒绝电动车入内,但该男子仍我行我素上了电梯。小区物业公司保安告诉记者,其实小区周边有专供电动车停车、充电的车棚,但一些居民嫌费用高执意要将电动车推上楼,在家门口充电。

据悉,针对这样的情况,我市的相关部门以及物业都出台了众多限制电动车停放的规定,部分物业也针对电动车停放难、充电难的问题,规划了电动车停放、充电点位,但业主租户搬运电动车私自上楼、不服从管理的问题仍然屡禁不止。

有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坦言,出现以上问题的原因无非两个。要么小区充电桩、停车点不够,业主觉得不方便。要么小区有充足的充电桩和停车点,但部分人又觉得商业用电较贵,不愿租用充电桩。

消防:
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

谈到电动车起火,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电动车充电时才会起火。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衡阳消防部门介绍,除了充电,使用中的电动车、未断电的电动车甚至断了电的电动车也都可能因为一些原因突然起火。而起火原因主要来自几个方面:首先是电池质量无法得到保证,化学物质不稳定易引起火灾;其次是充电的线路出现故障、线路老化严重;此外,还有车辆自身存在质量缺陷、使用人充电操作不当、超期使用等。

“成都丛树家园小区视频里的爆燃事故中,电动车并没有在充电,依旧发生了爆燃。”消防员说,正因有这样的风险存在,消防部门才一直强调,即便是不充电,也禁止将电动车推进电梯和屋内。

有实验显示,在电动车起火后3分钟内,火温即可达到千摄氏度,30秒内有毒气体即可覆盖整个房间,烟气温度超过1000℃,4分钟左右,烟气就可以充满整个建筑楼梯间,如果这些高温烟雾进入人体呼吸道,则会导致严重灼伤,危及生命安全。

支招:
推广电动车禁入电梯系统

根据新闻报道,目前,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正在推广“电动车禁入电梯管控”系统,只要有电动车进入电梯,电梯上方的摄像头会立即识别并发出提示,电梯暂时停止运行,电动车推出后才会恢复使用。

对此,不少市民也纷纷希望,自家小区也能安装这样的智能系统,避免发生电梯内电动车爆燃的安全隐患。但记者从电梯管理部门获悉,按照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如果小区每台电梯都安装“电动车禁入电梯管控”系统,改造费用较高,全面推广仍有一定难度。呼吁市民从自己做起,劝导家人朋友不将电动车推入电梯。

此外,还有市民建议,多租赁共享电动单车,少购买电动车,这样可以降低安全风险。或则以智能换电柜替代原始的充电设施,在社区、商圈、停车场等交通枢纽地段铺设智能换电柜,并通过数字化、网络平台的科技手段进行实时的监控,确保电动车换电安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