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部门动态 
点赞!南华大学喜获2项湖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7-23 08:39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7月21日上午,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表彰了2020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含光召科技奖),共有授奖项目(团队、人选)265项。其中,南华大学主持完成的5项科研成果获表彰。

经评审,南华大学作为第1完成单位参与的“氡/钍射气及其子体测量的关键技术与成套仪器”被授予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由肖德涛教授团队参与完成;南华大学作为第1完成单位参与的“梅毒螺旋体的致病机制研究与转化应用”被授予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由吴移谋教授团队参与完成。

此外,颜拥军教授团队参与完成的“基于核信号特征的数字化测控技术及其应用”被授予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钟警教授团队参与完成的“PRMT2及其剪接体在乳腺癌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被授予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杨军教授团队参与完成的“气体信号分子H2S拮抗心肌纤维化及其机制研究”被授予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近年来,南华大学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高水平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本次实现了同年获批湖南省科技成果一等奖数量的突破和获批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的突破。该校将积极对接湖南省“三高四新”发展战略,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不断优化科研创新氛围,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高水平科技成果的培育、引导与服务,更好地助力标志性科技成果产出。

“氡/钍射气及其子体测量的关键技术与成套仪器”项目简介

项目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项,研制的成套仪器已在国防、核工业、环保、建筑等领域推广应用,近三年创产值超1.3亿元、新增利润3465万元,为国防地下设施辐射环境安全保障、铀尾矿库治理、环境氡污染监测与防治、建筑物防氡工程设计等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具有显著的社会、生态与国家安全效益。

“梅毒螺旋体的致病机制研究与转化应用”项目简介

项目在梅毒分子致病机制、诊断与预防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并已推广应用,是对现有梅毒研究的完善与创新,从整体上提高了我国梅毒诊断、治疗与预防控制水平,社会效益显著。

“基于核信号特征的数字化测控技术及其应用”项目简介

项目针对我国核电和核技术应用发展中涌现的问题,依据放射性核素在核探测器中的脉冲幅度、脉冲时间、能谱及空间辐射的数字化特性,攻克了核设施泄漏监测、核燃料破损检测和核设备运行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人工放射性核素、放射源跟踪定位等问题的技术难点,在数字化核信号的获取与处理、数字化仪器的研发上取得了一定成果。

“PRMT2及其剪接体在乳腺癌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项目简介

项目系统研究了ERα共调节因子蛋白质精氨酸甲基转移酶2(PRMT2)及其剪接体在乳腺癌中的作用及机制。首次发现并鉴定了ERα共调节因子PRMT2四个新的剪接异构体;揭示了PRMT2在乳腺癌增殖中的作用及其机制;证实PRMT2可通过ER-α36参与乳腺癌他莫昔芬治疗耐药。

“气体信号分子H2S拮抗心肌纤维化及其机制研究”项目简介

项目系统地探讨了内源性气体信号分子H2S抗心肌负性重构的保护作用和内在机制,同时发现外源性H2S供体可通过PI3K/AKT、STAT等信号通路抑制细胞凋亡、自噬失调、氧化应激以及过度内质网应激等进而改善心肌纤维化和心肌负性重构。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