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部门动态 
高新区加速推进电梯加装工作,让居民“一键”到家
发布时间:2021-10-21 08:44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以前,从一楼爬到八楼,气喘吁吁,中间还得歇几口气。现在乘电梯,轻轻松松,几十秒就到家。”说起自家小区加装的电梯,谢俊华的喜悦之情溢满眉梢。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一项惠民政策。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衡阳国家高新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今年全区目标任务55台,已受理加装电梯申请56台,其中14台已经加装完毕并顺利投入使用,其余处于在建或前期准备阶段,预计年底前可全部完成目标任务。

市民心声: 电梯启用那天,大家心里乐开了花

富鑫花园共有4栋楼,楼高八层,是衡阳国家高新区较早兴建的一批楼房。

谢俊华的家就在八楼,年轻的时候一口气爬八楼,一点也不累。可如今,进入知命之年的他,不论是上楼还是下楼,都要费一番力气,有时提着米、油等重物上楼,中途还得停下来歇歇气。

“单元里还有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因为行动不便,甚至出趟门都很难。”谢俊华说,随着大家年龄的增大,对电梯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得知全市推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还能享受每台电梯补贴8—12万的好政策,富鑫花园业主们兴奋不已。谢俊华告诉记者,加装一台电梯约40万元,平摊下来最高层也只需要出资几万元,国家补贴可用于日常维修、电费,大家的兴趣非常大。

单元业主意见统一,接下来的事情就非常好办了。大家便一起商量,费用怎么分摊、电梯选什么型号、怎么施工对大家的生活影响最小?

在“政府补助、群众自愿”的模式下,尤其是在区建设、自规部门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支持下,申请、与第三方安装公司签约、审批等各项工作的进展非常顺利。今年8月,谢俊华所在单元的电梯顺利建成并通过了验收。

“感谢政府的惠民工程,让我们住上电梯房。”电梯启用的那天,邻居们心里乐开了花,终于告别了爬楼。从一楼到八楼,“一键”到家,只需要短短几十秒。

据了解,富鑫花园小区的电梯安装推进较快,共有9单元,已经安装了5台电梯,有1台电梯正在建。

贴心服务:简化手续,一星期完成审批

金源小区2栋1单元也是一栋八层高的楼房,正在进行加装电梯施工。业主李良介绍,大家加装电梯的意愿都很强烈,一共筹集了40余万元,齐心协力推进这件事。

李良在9月24日将初审资料送至衡阳国家高新区建设局,工作人员立即审核,并组织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华兴街道到现场联合审查,国庆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便开始施工。整个电梯加装项目的审批过程非常高效、顺畅,预计12月中旬就可以装好投入使用。

群众身边无小事,衡阳国家高新区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来办。怎样把这项民生实事办得更好,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衡阳国家高新区建设局行业管理科工作人员李彦廷介绍,“市民最多跑一次,我们受理申请资料后,实行资料内部传递流转,然后现场审核,全流程快审、快批,最快一个星期就能完成一台电梯的审批手续。”

作为新建设的城区,衡阳国家高新区无电梯的老旧小区相对较少,但全区加装电梯的工作力度丝毫不弱。目前,幸福家园、市市场监管局家属小区、人寿保险家属小区等小区共有23台电梯正在建设施工,有7台电梯即将开工建设,还有12台电梯正在办理报建手续。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