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部门动态 
人民街道有个“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
发布时间:2022-05-27 09:24      来源:石鼓频道     浏览量:
字体:

“我们在老党员之家这个大家庭很幸福,感觉在这里老有所乐的同时还能老有所为,发挥余热献给社区是我非常荣幸的事。”5月24日,石鼓区人民路社区老党员莫从宏自豪地向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龚健一行介绍在人民街道“美在金秋”幸福人民老党员之家的所得所想,得到龚健的高度肯定。

近年来,在市、区两级组织部、老干局的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下,人民街道本着“党建引领、联动共建、资源整合”的原则,积极盘活现有资源、强化服务水平,高标准打造了集学习教育、志愿服务、风采展示、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美在金秋”幸福人民老党员之家。其建筑面积300余平方米,包括“金秋党旗红”“金秋志愿汇”“金秋风采园”“金秋幸福家”四个阵地,配备了图书室、阅览室、书画室、活动室等,实现阵地功能集成化、管理服务精细化、组织生活便捷化、作用发挥常态化,为老党员提供了学习、活动、交流、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

老有所得:多样学习  锤炼党性永葆本色

人民路社区中心党支部是社区党总支下设专门服务于离退休老党员的党支部,是“美在金秋”幸福人民老党员之家建设的核心支撑。该支部共有党员35人,党支部书记由社区书记兼任,并选配了两名政治过硬、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担任委员,形成了强有力的党支部“主心骨”。

该党支部坚持以“组织设置好、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学习活动好、作用发挥好、制度坚持好”为标准,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利用“金秋党旗红”阵地,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过组织生活,确保离岗不离党。注重形式多样化抓学习,近年来累计举办党史大讲堂、道德讲堂等各类讲座60余次,充分发挥了精神旗帜作用。对于身体不便的老党员,采取学习资料网上传递、支部骨干送学上门等方式,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2021年,人民路社区创办全省首家社区党史大讲堂,邀请衡阳市党史专家萧培为大家专题授课,还组织老党员开展党史情景剧、动手做红色菜肴忆苦思甜等活动,促使老党员们的思想觉悟和奉献精神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老有所为:发挥余热  打造10支志愿服务队

老党员是党和人民、基层建设的宝贵财富。人民路社区老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高昂,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利用自身优势,继续发挥作用,为推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和文明创建注入了强大动力。作为老城区的“明白人”,老党员们担当起屋场恳谈会的“主角”,牵头解决部分居民的所愁所盼。

为了让“老党员之家”这块牌子“活”起来,实现正能量的示范效应。人民路社区“美在金秋”幸福人民老党员之家积极搭建活动平台,以“衡阳党员”带“衡阳群众”的方式,建立了治安巡逻、纠纷调解、敬老助残等10支志愿服务队,引导辖区老党员投身到城区治理标准化、文明创建、综治巡逻、纠纷调解、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该社区先后荣获湖南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省无邪创建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市文明社区等30余项荣誉称号。

老有所乐:文化老养  谱写新时代老年生活

“老党员之家的文化氛围好,李立军老同志就是被吸引过来的。”莫从宏介绍,李立军为了方便参加老党员之家的活动,特意买了一套房子,与老伴一起从高新区搬到人民路社区居住。文化养老得益于“人民读书会”党建品牌,这是人民街道以“党建+”引领书香育人,致力于书香社区与党建工作结合的成果。

人民路社区离退休老党员人才济济,藏龙卧虎,有擅长写作的、有擅长歌舞的、有擅长乒乓球的、有擅长书法的、有擅长太极拳的。“美在金秋”幸福人民老党员之家充分发挥大家的特长,请老党员担任老师,依托“人民读书会”每周常态化开设“阅读会”“太极拳班”“书法会”“周周乐”等6个活动,吸引了跨社区、跨乡镇、跨县(市)区的老党员、老年人前来参加活动。为打造人民街道人民路老地名文化,社区老党员主动担负挖掘本土地域文化的使命,将本土的历史文化故事编纂成书《地名文化》。让人民路社区新时代党建工作“出新出彩”,实现了老党员“学在社区、乐在社区、奉献在社区”的目标。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