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部门动态 
全国首例!衡阳破获非法生产销售“变型拖拉机”案
发布时间:2022-11-29 09:35      来源:衡阳警事     浏览量:
字体:

11月28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经过1年时间攻坚克难,衡阳警方破获全国首例非法生产销售“变型拖拉机”案,4名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分布于全国15个省(区)70个市(州)175个县(市)区的796台非法生产销售的“变型拖拉机”被全部查扣、报废,及时消除隐患。

“变型拖拉机”是指以拖拉机名义注册登记、外观悬挂拖拉机号牌、车头与货厢和底盘为一体的机动车,这类车辆不符合国家安全生产强制标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

▲专案研判。

依法严肃查处变型拖拉机违法上路行驶和非法生产销售行为,是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2021年10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和市公安局将两条非法生产销售“变型拖拉机”案件线索指定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进行侦查。

交警支队成立了支队长任组长、政委为常务副组长的案件侦破工作领导小组,以案侦大队为主,抽调20余人成立专案组。1年来,专案民警分组开展工作,通过外围侦查取证,梳理七八年前的海量涉案车辆税务发票,对筛查出的数万条数据、票据进行分析,排查出魏某林、丁某益等4人生产销售“变型拖拉机”的系列犯罪证据,共排查出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涉案“变型拖拉机”796台。

▲调查取证。

796台涉案车辆,就是796颗移动的不定时“炸弹”,且已形成产供销“变型拖拉机”灰色产业链。交警支队将涉案车辆信息同步推送到涉案“变型拖拉机”所属地交警、农业农村部门,多次派员到广东、广西等省区及省内各市州对接查处、报废工作。支队党委成员分别率专案民警辗转9个省(区)38个市(州)进行调查取证、查扣车辆和报废清零工作。

▲审讯嫌疑人。

在涉案车辆所属地的交警、农业农村部门大力支持下,专案民警对全国262名车主进行了调查取证,鉴定车辆194台,省内实际销售车辆310台已摸清底数、做好鉴定、消除隐患。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起诉,等待犯罪嫌疑人的将是法律的惩罚。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