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部门动态 
衡阳市博物馆启动馆藏青铜及陶瓷文物保护修复项目
发布时间:2023-03-20 09:46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3月17日,衡阳市博物馆举行馆藏青铜及陶瓷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启动仪式,并召开项目交接座谈会。

近年来,衡阳市博物馆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馆藏文物保护工作。针对馆藏文物保存状况,委托湖南省博物院编制馆藏青铜及陶瓷器保护修复方案,并上报省文物局。经过多方努力,获得批准立项并拨付专项资金。该项目面向全国公开招标,由北京博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有限公司中标承接项目工程,并于今年2月签订了保护修复项目合同。

北京博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有限公司拟计划在18个月内完成155件(套)青铜器文物和89件(套)瓷器文物本体保护修复工作。包括:对文物病害进行调查评估,消除文物已有或潜在的病害,维持文物的稳定状态;尽可能复原文物历史原貌,充分满足博物馆展陈要求;详细记录文物修复日志,据实填写文物修复档案,认真撰写修复工作报告,留取详尽的文物档案信息等。

座谈会后,专家们考察了库房及陈列展厅的保管环境和器物保存现状。专家认为,这批待修复文物涵盖多种类别,器物大小不一、造型各异,大多未进行过修复,个别文物虽在发掘出土时做过初步的抢救性修复,仍不能达到展陈要求。由于文物自身的特性,导致其易受到环境的影响,为延长文物寿命,减缓文物劣化速度,急需运用科学技术加以修复和保护。通过现场调查研判,修复项目团队明确了工作的重点和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进度方案,表示将在保障安全、精心修复的基础上按时优质地完成文物保护修复工作。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