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部门动态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专家教您如何正视结核病
发布时间:2023-03-24 08:37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今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最新发布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春季是结核病的高发季节,发病迹象有哪些,该如何远离?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走进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采访了结核二科主任陈文明,听他详细了解结核病中最常见的肺结核,进一步提高市民对结核病的认知水平和防病意识。

结核杆菌普遍易感,尤以肺部多见

陈文明介绍,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杆菌可侵入人体全身各个器官,但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称为肺结核。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如果得了肺结核,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陈文明指出,肺结核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是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也是我国重点控制的主要疾病之一。

众所周知,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那么,结合杆菌究竟是如何实现传播的?陈文明解释到,结核病在人群中的传染源主要是结核病患者,尤其是病原学阳性、未经治疗者,主要通过咳嗽、喷嚏、大笑、大声谈话等方式把含有结核杆菌的微滴排到空中而传播。目前,飞沫传播是肺结核最重要的传播途径,经消化道和皮肤等其他途径传播较为罕见。

“人群对结核菌普遍易感,但感染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或细胞介导的变态反应增高时,才可能引起临床发病,尤其肺结核高危易感人群风险很大。”在采访中陈文明说道,结核菌可在空气中存在数个小时,在人群密度较大的情况下,若存在肺结核患者,会增加流动人口感染的风险。

值得提醒的是,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特别容易患肺结核。此外,糖尿病、艾滋病患者,这群人的免疫力比普通人低,也容易致病。数据统计,3%的糖尿病患者患有肺结核,比例是普通人的3-18倍;使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像肿瘤、哮喘、红斑狼疮等患者,因为使用了免疫抑制剂,抵抗力低下,因而患上肺结核的比例也很高。

咳嗽、咳痰2周以上,需要及时就诊

“结核病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早期症状轻、不典型,很容易与其他呼吸系统疾病混淆,被忽略导致就诊延迟。”陈文明说道,感染肺结核后多数患者会出现症状,分全身症状和呼吸系统症状。

他详细说道,全身症状主要有全身不适、倦怠、乏力;发热,病人多表现为低热或午后潮热;盗汗,多发生在半夜及清晨,病人不知不觉醒来,内衣已浸湿;食欲不振,消瘦,体重减轻。呼吸系统症状则以咳嗽为主,咳痰是肺结核病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开始为轻微或短促的干咳,可伴有少量粘液痰,常常容易被人们忽视,误认为是感冒、气管炎,随着病情的进展,痰量逐渐增多,多为黄白色或黄灰色粘痰;咯血及血痰;胸闷,胸痛;气急。

如果肺结核未得到及时治疗,进一步发展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如咯血窒息导致的严重后果、自发性气胸、呼吸衰竭、肺部继发感染、肺不张、结核性支气管扩张、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等。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咯血和血痰,胸痛2周以上,发热2周以上等症状中的任何一项,应引起高度警惕,并及时前往正规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检查。

“现在许多人谈‘核’色变,认为肺结核是一种不可治愈的疾病,这是误解。其实,随着目前医疗水平和技术的提高,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陈文明介绍,如果确诊感染肺结核也不必恐慌,遵循五个原则绝大多数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

其一,做到早期治疗,病变中的细菌多,药物容易发挥作用;其二,配合专业的结核病医生服用适量剂量的药物,既能发挥最大杀菌或抑菌作用,同时降低副作用,患者也能耐受;其三,联合用药可防止耐药性产生,联合用药还可针对各种代谢状态细菌及细胞内外菌选药,已达到强化药效的目的;其四,用药期间不能随意间断,间歇疗法在剂量及间隔上有特定要求,用法也有一定规律,中途切不能漏服和间断;其五,化疗要坚持全程,目的在于消灭持存菌,防止复发,全程不一定是长程,而是按照医生要求的时间服药。

四招教你预防结核病

在生活中,如何避免传染结核病?陈文明为大家总结了四个妙招。第一,接种疫苗,这是预防疾病最有利的武器,我国的政策是在新生儿时免费接种卡介苗,这可以有效预防儿童重症结核病的发生,但仍不能完全避免被传染。第二,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尤其是人员密集的场所,比如教室、集体宿舍等。第三,当要进入较高危险场所时,比如医院、结核科门诊,建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第四,虽然结核病是一种传染病,很多人都被感染结核菌,但被感染者一生发生结核病的几率为10%,发病与否与机体的免疫力密切相关,所以,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做到饮食均衡,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保持愉悦的心情,增强自身免疫力,一旦患有影响免疫力的疾病,一定要定期筛查结核病。

据悉,为向公众普及结核病防治政策和知识,近年来,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通过举办知识讲座、义诊,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咨询、现场答疑等形式,对防治结核病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防病意识。此次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陈文明也借此机会,提醒市民,加强必要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以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共同抵抗结核病。

科室简介

衡阳市结核病医院于1972年建院,同年成立结核二科收治结核病人,为湘南地区防痨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2004年与衡阳市传染病医院合并为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后仍收治结核病。2018年在医院学科发展要求下,以结核合并糖尿病为重点,建设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结核专科,本着社会责任为先,公共卫生服务为重的理念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该科主要诊治肺结核、支气管结核、结核性胸膜炎、结核性脑膜炎、腹腔结核、泌尿生殖结核、淋巴结核、骨结核等各类初治及复治结核病,在结核合并糖尿病的疑难危重病的诊断治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开展糖尿病人、结核病人双向筛查,给予早期干预,提高治疗效果。开展胰岛素泵治疗,快速控制血糖,为结核病治疗保驾护航。

目前,科室拥有专业技术人员17名,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6名,中级专业技术人员8名,担任湖南省结核病控制专业委员会感染控制学组委员会委员1人,衡阳市传染病及结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衡阳市医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承担国家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1项。

专家简介

陈文明,副主任医师,擅长糖尿病合并结核病的诊断和治疗、非结核分枝杆菌(NTM)肺病鉴别。从事结核病临床医疗、科研、防治等工作20余年。北京结核病诊疗技术创新联盟会员,湖南省结核病控制专业委员会感染控制学组委员会委员,衡阳市传染病及结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衡阳市医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