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部门动态 
衡阳市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五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31 09:14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5月30日上午,市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会议,会议以"读书会"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松青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正科实职干部参加会议。

会前,中心组成员自学了习近平系列著作、《读有所得》等辅导书籍,并认真撰写了研讨发言材料。会上,每位中心组成员分别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辅导书籍中部分章节,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两个专题,结合工作实际,依次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用好用活"学"字诀,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真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内涵丰富、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的思想体系,蕴含着鲜明的立场观点方法,聚焦了新的时代命题,总结了开创性独创性的实践经验,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统计部门要将世界观与方法论作为思想认识和行为方式的"总开关",驾驭好学和用"两个轮子",做到干中学、学中干,着力解决统计基层基础中的短板、法治建设中的堵点、创新发展中的瓶颈。要用好用活"悟"字诀,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使命中下苦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力区域中心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阳的生动实践中,扛牢新时代统计工作者使命担当。要用好用活"做"字诀,在改革创新理念推进统计事业发展上下实功。统计事业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事业,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一是统计观念要有新转变。以创新补短板,以改革强弱项,不断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二是统计领域要有新拓展。瞄准统计在监测中薄弱环节,健全统计制度,丰富统计内容,完善统计方法。三是统计服务要有新提升。统计数据要力求全面,做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哪里,统计就要覆盖到哪里,坚持求真务实,加强统计数据分析研判。四是统计手段要有新变革。新时代对统计能力和统计手段提出更高要求,必须充分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变革统计生产方式。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