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部门动态 
书画家与文艺爱好者分享“书画与生活”
发布时间:2024-03-20 08:57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3月18日,细雨初歇,碧草青青,海棠满枝,大雁文学艺术馆露天花园春意浓浓。中国书协会员欧名伟、省美协会员陈云鹤、衡阳县文化馆原戏剧导演刘高培等几位衡阳县籍艺术家应邀进城开展交流活动,同十几位文艺爱好者一起分享“书画与生活”。

欧名伟是衡阳县文化馆退休馆员,几十年从事书法艺术创作与培训工作,近几年多次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组织的全国性书法大展,对书法艺术起源、特点与发展有深入研究。

他首先同大家交流对书法艺术特点的认识与理解,认为一切艺术名类都存在两个层面,书法亦然。首先是技术层面,即有形的东西。就书法而言,即对毛笔的控制,笔法的轻重疾涩、单字的疏密,形态的倚侧和斜正、外形的方圆、章法上的节奏布白及错落统一等。第二个层面则为精神层面,即无形的东西。一幅作品必须要有思想、有灵魂。表现的思想应该以真实、朴素、自然,没有做作,是自己的或是自己认同的,大多数人赞美的,趋同的积极向上向善的,有的表现随意、潇洒、飘逸;有的表现大气磅礴;有的表现本分古拙;有的表现温润平和;有的表现诙谐幽默等等。没有思想和灵魂的书法,写得再好,也顶多只能称作一幅好字。

他认为思想和灵魂的得来,一是来源于天赋;二是学习悟来,即从古人字里行间,笔墨结构中去感悟,常与古人对话交流,即多临帖,反复临帖;三是多向名师名人求教,获得指点,少走弯路;四是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感悟世间万物,实现认知升华。这一切都必须渗透到自己的骨子里,再通过笔墨生发出来。从点画结构章法处处再现自己的思想、修为、涵养。当然,一幅作品只能突出一种思维,用诸多手法表现,当找到了这个思维方式后,最好就做到极致,那就将形成所谓的个性风格。这种风格必须是高尚的,能给人带来一种愉悦感。

他特别强调这种创作前和创作中形成的思想和灵魂源于生活,是生活中学识学养积累和思考体悟沉淀而产生出来的。

陈云鹤原籍双峰,因仰慕衡阳县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举家落户西渡,二十多年间对该县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他跟在场的文艺爱好者一起分享了他的创作体会。先是研习书法并从事书法创作,后对美术更感兴趣,曾拜王憨山、黎政初等湘籍花鸟画大家为师,书画同源在他身上有更鲜明的体现。几十年的学习和创作实践,他深刻体会到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而美术作为一种色彩和造型艺术对事物的表现与反映更加依赖生活,他认为,跟文学一样,没有生活就没有艺术更没有美术。

艺术家的创作实践经验与体会让文艺爱好者受益颇多,印象深刻。交流分享过后,陈云鹤现场创作以“满园春色”为题的紫藤麻鹤花鸟画,欧名伟为书法题跋,形象表现了甲辰初春衡阳县籍文艺群友集聚大雁文学艺术馆畅叙书法与生活情趣盎然、其乐融融的图景。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