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咬定目标,全力冲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发布时间:2020-10-16 10:03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咬定目标 全力冲刺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中共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邓群策

中共衡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朱 健

明天,我们将迎来第7个全国“扶贫日”暨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过去七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市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30.7万人,32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唯一一个省级贫困县祁东县成功摘帽,贫困发生率由7.1%下降至0.26%。

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距离全面完成脱贫目标只剩不到80天时间。这是最吃劲的时候,也是决定成色、关乎成败的紧要关头。全市上下务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动力,咬定目标、鼓足干劲,争分夺秒、全力冲刺,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保持政治定力,强化决战意识。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本来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了新的挑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工程,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面对剩余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战略定力,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慎终如始、久久为功,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好,把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兑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狠抓问题整改,提高决战质量。脱贫攻坚推进到当今阶段,提高质量是核心要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查漏补缺、植优补短,全面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成色。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入户调查“全覆盖”专项行动,精准精细落实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安居扶贫、教育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为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紧扣历年国省市脱贫攻坚考核督查、专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认真抓好基础工作、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整改,积极化解涉贫信访舆情,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紧扣贫困户稳定增收核心任务,持续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妥善做好禁捕退捕涉及贫困户和边缘户后续帮扶工作,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

广泛组织动员,凝聚决战合力。扶贫开发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决战决胜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广泛动员和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集聚各方面的资源,做到多方发力、同频共振。强化政府责任,发挥行业部门优势和驻村工作队帮带作用,把社会扶贫与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衔接起来,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从思想、管理、技术等方面加强对贫困户的多维度帮扶,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加大脱贫攻坚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力度,讲好衡阳扶贫故事,在全社会营造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决战实效。现在脱贫攻坚正是最吃紧的时候,也是最容易出现松懈滑坡的时候,必须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各方面、全过程,以优良作风保决战决胜。突出领导带头示范,党政“一把手”深入一线指导和推动脱贫攻坚,以上率下带动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抓扶贫、改进作风抓落实。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松劲懈怠、急躁抢跑、坐等过关、只督不战、层层加码等不正之风,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树牢重视基层、重视一线的鲜明导向,加大扶贫一线干部的识别、挖掘、考察、任用力度,保护和激发干部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构建长效机制,巩固决战成果。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人员、力量、资金、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相对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服务供给,发展多样化产业结构,拓宽相对贫困个体的创业就业渠道。探索建立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的长效机制,在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环境生态保护等方面统筹规划,深化农村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建立推进农村社会保障和扶贫开发融合推进的长效机制,落实落细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保障特殊贫困群体基本生活。继续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防止贫困人口因灾、因病、因意外事故返贫。

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脱贫攻坚倒计时的指针,已经越来越接近终点。让我们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以决战决胜之势向贫困最后堡垒发起总攻,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中华民族千年梦想贡献衡阳力量!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