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红色印记丨水口山工人大罢工
发布时间:2021-04-16 08:57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中国共产党组成部分的中共衡阳地方党组织,自1921年毛泽东亲自来衡阳组建以来,就领导着衡阳人民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衡阳这块革命热土诞生了高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著名英烈夏明翰,走出了共和国元帅罗荣桓……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献出了宝贵生命。

以史为鉴,可以知得失。衡阳日报推出“红色印记”栏目,通过回顾衡阳党史上值得铭记的历史瞬间,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在衡阳的光辉历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实干、锐意进取,谱写衡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敬请关注。

水口山工人大罢工


1922年11月27日,在党的领导下,中共水口山小组和工人俱乐部成立。随即向矿局提出承认俱乐部有权代表工人和增加工资等4项要求,遭到矿局拒绝,而且矿局加紧密谋破坏工人俱乐部,采取软硬兼施的手段,迫使工人屈服。工人俱乐部则日日催促矿局答复条件,因此,矛盾日益激化。举行大罢工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12月5日,震惊中外的水口山工人大罢工爆发了。3000多名工人没有一人上工,罢工布告和传单贴满了全矿。工人俱乐部发出罢工宣言,向矿局提出了争取工人自由,维护工人权益,改善工人生活等18项条件。并向各界发出了请求援助、壮大声威的快邮代电和传单,很快得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及全国各地的声援,使水口山工人受到巨大的鼓舞。矿当局采取种种阴谋和强力手段企图挫败工人罢工。赵恒惕也调来一连军警,企图镇压罢工。工人俱乐部紧密团结广大劳工,对士兵进行争取,向他们宜传罢工的道理及工人遭受的痛苦,使军队保持中立。19日,矿局认为此次罢工系蒋先云等人所为,密谋诱杀,迫使工人开工。工人闻讯后,将矿局机关团团围住,高呼口号,不准杀害俱乐部全权代表,不答应罢工条件决不复工,矿局不得不将蒋先云等人放出。矿局迫于各方压力,于12月25日签字答应工人提出的18项条件。坚持了23天的大罢工得到圆满的结果。

(记者伍施施整理 资料由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