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刘丽华发表署名文章: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发布时间:2021-11-26 09:36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

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市政协党组书记   刘丽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政协系统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展政协之能、尽政协之责、出政协之力,助推衡阳之治,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一、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中,对党绝对忠诚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全会决议明确,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全会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党的百年苦难辉煌深刻昭示: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问题。十八大以来党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无愧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关乎中国前途命运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最本质要求。全市政协系统要始终在政治上忠诚核心、思想上紧跟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系统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深刻理解把握《决议》的理论意境和思想内涵,学精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将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二、在学思践悟“百年成就”中,树牢为民初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百年风雨,初心如一;沧桑巨变,换了人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我们党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立足当下的奋进路,我们党全面深化改革、全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眺望未来的征程路,我们党始终牢记是什么、干什么的根本问题,不懈推进共同富裕,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全市政协系统要在学思践悟党的百年成就中,坚持人民至上,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访民情、听民声、聚民意、汇民智,围绕民生大事、难事、实事履职尽责,助力解决群众更多“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协商议政想着人民、建言献策贴近人民、民主监督依靠人民,坚决扛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时代使命;要发挥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全会精神进民主党派、进界别群众、进企业园区、进基层社区等宣传宣讲活动,当好思想政治引领者、党的政策宣传员、界别群众贴心人。

三、在丰富发展“百年经验”中,忠实履行职能

百年征程、百年辉煌、百年梦想。全会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重要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新天地,也对人民政协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全市政协系统要深刻理解“坚持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重要历史经验的丰富内涵,立足新方位新定位,探索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方式,总结工作经验,以衡阳政协创造性履职实践,不断丰富发展地方政协工作内容。推动政协协商科学化,对标对表全国政协、省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和凝聚共识工作计划为统揽,把协商民主推进好、把合作共事开展好、把广泛共识凝聚好,推动政协工作更加符合时代要求、顺应发展变化。推行政协协商标准化,健全协商工作规则,规范协商操作规程,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探索协商效果评价标准,做到“标到事、事到岗、岗到人、人有责、责有行、行有范”,着力构建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协同发展的协商制度体系。推进政协协商多层化,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打造“委员工作室+”协商品牌,加强与“屋场恳谈会”“衡阳群众”等衡阳工作品牌融合,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通过协商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共识,实现人民群众的有序政治参与,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聚力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