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图片新闻 
湖南省卫健委下发通知:非必要不陪不探,发热患者闭环管理
发布时间:2021-01-21 09:18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记者1月20日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近日下发,要求进一步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推进发热等可疑患者闭环管理,全面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建设与管理,发热患者核酸检测确保4—6小时出结果,检查检验结果出来前,患者不得离开发热门诊。

《通知》要求,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预检分诊、院感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培训与演练、医疗机构病区管理和医疗机构废弃物监管,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与质量,对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医疗机构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发热患者严格归口发热门诊就诊

《通知》要求,加强发热门诊日常管理,所有发热患者严格归口发热门诊就诊。对于发热患者,发热门诊应在第一时间采样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血常规检查,核酸检测确保4—6小时内出具结果,检查检验结果出来前,患者不得离开发热门诊。

接诊医师应根据就诊患者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进行系统全面的医学诊查和鉴别诊断。对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应立即收治于隔离留观病区(房)治疗。发现感染者后,确保2小时内转往定点救治医院。

严格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医疗机构应对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严格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定期检测。

加强医疗机构病区管理。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原则上要求入院前核酸检测阴性,检测能力不够的医疗机构要在入院12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监测结果出来前要与其他住院患者分区管理,避免病区内交叉感染。医疗机构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实行无陪护管理,采取视频等方式进行探视。特殊情况确需陪护的,严格一人一陪护,凭证进入;除外出检查等特殊情况,患者及陪护人员不得随意进出病区。

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这样做

《通知》明确,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在门急诊设置相对独立、通风良好的预检分诊场所,设置“一米线”标识,设置醒目的发热患者预检分诊流程和就诊流程。对所有就诊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并督促含工作人员在内全体人员佩戴好口罩。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做好每位患者流行病学史的问诊和记录。要重点关注春节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和边境地区人员)、外来人员、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人群。对购买退烧药、抗病毒药、抗菌素等药品人员,要实行身份证实名登记。设有发热门诊(或发热诊室)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对全部发热患者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血常规检查,不具备检测能力的,要通过与其他医疗卫生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的方式为发热患者提供检测服务。

《通知》要求,加强农村地区疫情监测,扩大“应检尽检”范围,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个体诊所工作人员、农村需排查和协查人员等纳入定期核酸检测范围,落实“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规定和相应的处置流程。

诊所、门诊部、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室发现有发热、咳嗽、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可疑患者信息,应在1小时内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不截留发热等可疑患者,指导做好个人防护,协调就近闭环转至上级发热门诊(诊室)。

设有病房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严格病区探视与陪护管理制度,全面取消探视,原则上“一患一陪护”,患者与陪护均应进行核酸检测。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