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图片新闻 
邓群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02-20 09:51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2月19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邓群策出席会议并强调,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开创全市“三农”工作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主持会议。

邓群策指出,“三农”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更是关系战略、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重大政治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须臾不能放松。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两个大局”,顺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从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高度,围绕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一体两翼”建设来认识、把握和谋划“三农”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

邓群策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政策、工作、机构队伍等方面的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继续加强对扶贫产业的扶持力度,做好扶贫机构职能调整优化,确保如期完成衔接过渡期主要任务、衔接工作平稳有序。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严守耕地红线,突出细耕细作,整治抛荒撂荒,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主供基地、区域性商品粮收储加工集散中心和种业创新的高地,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

邓群策要求,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提质升级,打造农村“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升级版,把发展油茶产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发展“两黄两茶一花一果”特色产业,打造更多区域公用品牌,让更多“雁字号”农产品走出去。要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指导、实事求是,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加快补齐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短板,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大推进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和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力度。要持续深化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衡阳特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要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全面推广“屋场恳谈会”“厚德同心积分银行”等乡村治理经验。要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现代化城市和现代化乡村建设互促共进。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保障、要素保障和队伍保障,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一体两翼”建设的新征程中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朱健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抓好顶层设计和分层衔接,坚持分类指导和因势利导,秉持系统思维、打好组合拳,撬动人才、资金、资源、治理等重要因素,发挥倍增效应,切实抓好“三农”工作的各项高线和底线工作,在实施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体现价值作为和贡献。

市领导赖馨正宣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单位表彰通报。市领导刘泽友、罗琼、毛朝晖、刘正兴、张霞、耿保民、胡绪阳、侯明星、汪维、刘达祥出席。市领导彭玉明作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报告。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