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图片新闻 
湖南疾控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热点问答
发布时间:2021-05-11 08:43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流行,我国既要防止新冠疫情输入,又要防止国内疫情反弹。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既是对自己和家人的呵护和关爱,也是对国家和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今天,湖南省疾控中心就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湖南目前使用的是什么疫苗


目前,我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三类:第一类是灭活疫苗(Vero细胞),分别由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第二类是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由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第三类是腺病毒载体疫苗,由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


为什么说国产疫苗安全是有保证的


按照《疫苗管理法》四个最严要求,我国疫苗在研发、试验、审批、上市、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有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保障,储存和运输均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和严格审核,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接种。

同时,根据目前的临床试验(Ⅰ、Ⅱ、Ⅲ期)和紧急使用阶段及前期重点人群较大规模接种后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数据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良好。


我国上市的三类疫苗免疫程序(接种剂次和间隔)有什么区别


1.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2.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3.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接种1剂。


要通过什么方式才能接种疫苗


根据各地的接种安排,可通过电话预约、现场报名、单位报名、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预约接种,居民可以密切关注当地社区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的相关通知。


接种疫苗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接种后应多休息、多饮水、注意饮食,不喝酒、避免剧烈运动等。

2、接种疫苗后仍应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测体温,保持一定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

最后,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居民朋友,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持等待观望态度不可取,可能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于个人而言,既能保护自身健康,也能保护家人和周围人的健康;于国家而言,不仅可以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而且可以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让大多数人的健康得到保证。接种疫苗,既是个人权利,也是公民义务。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尽责,才能筑起强大的免疫屏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