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图片新闻 
周年回望·上丨三高四新,国之大者与湖南优势的时代航向
发布时间:2021-09-16 08:51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列车在提速,城镇在开拓,北斗正赋能未来;信息的轨道在铺展,科技的变革在引领,民族复兴的脉动在跳跃。

我们正处在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一切都在朝着伟大梦想的目标飞速向前。

这也是一个未知大于已知的时代。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世界,“逆全球化”暗流涌动;“黑天鹅”与“灰犀牛”接踵而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在眼前。

我们正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节点之上,我们感知着时代的前行浪潮,也感知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机遇与挑战,努力撬动这个东方的文明国度,奋勇起身,站上时代的风口,矗立世界舞台的中央。

昨天,海洋时代正在远去,宇宙星辰成了新的战略目标;工业文明深刻转型,数字化以及人工智能、算法等科技的魔力正在影响着万物的运行。

变化不是弹指一挥,它如日月恒常,每时每秒都在发生。

但我们还是敏锐地捕捉到了。

▲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图源:时政新闻眼)

你看,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高瞻远瞩的目标与举措,正以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滚滚向前。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从理论创新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建设,到改革,宏大叙事与个体诉求同频共振,总体雕琢与细节打磨同步并进。

向内,我们关注民生、为了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灼灼其华;我们发展经济,新发展理念驱动新发展阶段形成新发展格局;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我们努力弯道超车、变道图强,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纪元。

向外,我们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一带一路”到文明对话,中国方案,中国作为,中国气派,正在凝聚起越来越多的国际新共识行稳致远。

当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按下大变局的快进键,世界倏忽惊觉:中国,China,已然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

中国综合国力发展之快、世界影响之大,百年未有;中国的世界贡献、大国责任的时代担当,百年未有;中国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全面自信,百年未有。

而我们,只是深藏功与名,把精力聚焦于时代风向拂起的青苹之末,我们是冷静的感知者和建设者。

我们深知,准确识变,才能科学应变。“后疫情时代”,中国的奋斗与世界的未来,正相遇在命运的交汇点上。

于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应势召开。

正如一个国家需要准确研判时代与世界的前路,一地一域,同样需要准确识别“国之大者”,才能实现谋事与谋势、谋当下与驭未来的有机统一。

举旗定向,我们才能找准努力的方向与路径;各个省区市才能知所趋赴;一个国家才能集中力量推动新的时代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

“三高四新”,就在这样的历史与时代背景下,在这样的初衷与初心里,愿许湖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对湖南的殷切期待,又一次登高眺望作出的蓝图擘画。

我们至今感动着2020年的那个9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考察,在长沙听取湖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他指出,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三高四新”,这是总书记对湖南的勉励。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正式将“三高四新”作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牵引,作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总要求。

你看,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打造,一方面应和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势;另一方面,契合着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向。

有着众多先进产业集群的湖南,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助力“制造业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中”。

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一方面放眼全球塑造新一轮国之大者的创新创造的神;另一方面,契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魂。

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揽扎实推进全面创新的湖南,已然积蓄和集聚了比较优势。

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一方面在全球化遭遇逆风之际,助力中国开启新一轮对外开放,积极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另一方面,顺应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始终坚持开放崛起的湖南,在立体交通格局与众多国际“朋友圈”中,正打破内陆桎梏,走向更远的山川河海。

而“新路子”“新作为”“新担当”的具体指向,紧扣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凸显了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蕴含了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内在要求,最终落脚于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三高四新”,正是国际视野下,国之大者与湖南优势的时代航向。

方向决定道路,战略引领未来。

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我们,仍然需要在大势之中找准方向,砥砺前行。

国家如是,一地一域亦如是。

当时间之轮又一次转到9月16日这个难忘的日期,我们也在又一次深情回望并思考,“三高四新”的时代价值。

因为,这里蕴藏着一个高地的未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