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图片新闻 
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1-09-28 14:09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市政府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9月27日下午,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市政府会议中心隆重开幕。秦国文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  推进“三强一化”建设  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的报告。秦国文指出,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之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三强一化”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力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金色的党徽,鲜艳的红旗,会场内气氛庄重而热烈。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和基层一线的代表,肩负着全市党员和人民群众的重托与期盼,精神昂扬地步入会场。

本次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秦国文、朱健、赖馨正、毛朝晖、刘正兴、张霞、耿保民、胡绪阳、杨龙金、丁芬、黄立、尹培国、王东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派驻衡阳市党代会现场督导组组长、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秦明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是党代表的副市级以上领导、在衡高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本次大会应到党代表484人,因事、因病请假12人,实到党代表472人,符合规定人数。

下午3时,朱健同志主持大会并宣布开幕。全体起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秦国文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秦国文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三、推进“三强一化”建设,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秦国文说,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五个新衡阳”“一体两翼”建设,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衡阳战略地位实现新跨越,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发展动力释放新能量,治理效能获得新提升,社会事业彰显新成效,依法治市迈出新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全市呈现出良好发展局面和广阔发展前景,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秦国文说,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和良好局面,已经载入衡阳史册,铭记在全市人民心中。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驻衡部队、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和所有关心衡阳发展的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的结果。五年的奋斗历程,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必须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首要原则,必须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第一追求,必须坚持把负重奋进攻坚克难作为力量源泉,必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证。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秦国文指出,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强创新、强开放、强集聚,不断加快区域中心化进程,加快建成名副其实的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秦国文在报告中强调了今后五年全市的奋斗目标: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500亿元,经济总量、质量、均量位居全省前列;创新要素有效赋能,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建立,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创新引领发展的水平走在中部地级市前列;开放格局不断扩大,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城市能级快速提升,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发展空间大幅拓展,城市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和辐射引领能力明显增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明显成效;治理体系更为完善,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让消极腐败无处遁形的机制基本建立,干部作风持续好转,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提升。

秦国文指出,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坚定的信心支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谋划衡阳未来发展,必须在历史赋予的使命担当中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必胜信心。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科学的方略支撑。担当起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特殊使命,绝不允许我们走常规化发展老路,必须走出一条把握“三个新发展”、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奋斗之路,走出一条在继承“五个新衡阳”“一体两翼”中与时俱进的创新之路,走出一条尊重衡阳历史、立足衡阳现状、契合衡阳未来的崛起之路,走出一条顺应时代大势、抢抓政策机遇、发挥基础优势的跨越之路。“三强一化”就是新形势、新阶段我市的路径选择,“三强”是抓手,“一化”是目标,只有强创新、强开放、强集聚,才能加快中心化进程,不断提升衡阳在全国区域布局中的中心地位。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强劲的力量支撑。要提升政治力、团结力、推动力、持续力,以永不言弃的精神状态扛牢职责使命、实现宏伟蓝图。

秦国文指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聚力推进“三强一化”建设,需要统筹抓好六个方面的重要工作:

要强创新,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强化科技创新,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强化产业创新,建设先进制造业示范区;强化金融创新,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强化模式创新,建设城乡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强化机制创新,建设创新创业生态示范区,推动创新从低层次向高层次进阶,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让创新成为衡阳最鲜明的标识。

要强开放,建设中西部地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城市。实施区域战略融入行动,深化产业布局、设施联通、要素流动融入,促进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实施平台效能升级行动,用活用好衡阳综合保税区“金字招牌”,加快衡阳航空口岸申报,加快发展高铁经济,提升各类园区外贸综合服务能力;实施开放合作对接行动,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物流链;实施环境优化提升行动,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服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实施改革精准攻坚行动,聚焦落实国省部署、项目快速推进、难点突破实施改革攻坚。

要强集聚,建设高品质新型大城市。提升城市能级,促进人口人才集聚;建设“五好”园区,促进优势产业集聚;建设枢纽基地,建设综合交通枢纽、能源保障枢纽、区域物流枢纽、大宗商品交易枢纽,促进发展要素集聚;打造政策洼地,量身打造总部经济政策,积极搭建总部平台,精准引进总部企业,着力培育本土总部,促进总部经济集聚;推进乡村振兴,壮大农业产业,提高组织程度,涵养良好生态,吸聚乡土人才,厚植文化底蕴,促进农村动能集聚。

要加快中心化进程,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区域经济中心,早日把衡阳建设成具有强大向心力和吸引力的区域经济中心,发挥集聚和扩散效应,努力成为中部地区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打造区域消费中心,争创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引导农村消费提质升级,打造“雁城”网红城市,创建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打造区域医疗中心,推进省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省级区域中医诊疗中心、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基地和空中医疗救援中心建设,建设大湘南区域医疗卫生中心;打造区域教育中心,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全面推动“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大力支持在衡高校发展,加快独立学院转设,提高职业教育发展质量,建设一批专业化、特色化职业院校,着力打造“中部匠都”;打造区域应急中心,加快推进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和应急实训演练基地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每一项工作都以“中心”为目标,朝着“中心”而努力。

要全面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促进就业增收,让人民在劳动中创造财富,在奋斗中实现价值;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成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文化繁荣发展,让人民享有更加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让衡阳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实施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问题的一批暖心工程,推动全市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要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营造民主政治氛围,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持续推进法治衡阳建设,把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落实到依法治市各环节全过程;持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巩固爱国统一战线,最大程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持续推进平安衡阳建设,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持续推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

秦国文指出,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涵养政治文化,让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增强理论影响力、舆论引导力、精神感召力,提升发展服务力,让正能量喷涌奔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健全干部常发现机制、常锻炼机制、常召回机制、常关爱机制,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事创业蔚然成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探索制度“补丁”机制,加强警示教育,让消极腐败无处遁形,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海晏河清”的良好氛围。

秦国文最后说,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躬身“三高四新”战略新实践,砥砺“三强一化”建设新征程,为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全体起立,齐唱国歌

根据大会安排,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担任过市委副书记以上实职和正市级职务的老领导;老党员代表;不是党代表的在职副市级领导、高校党政主要负责人、驻衡部队党组织负责人;不是党代表的十一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市纪委委员,十二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不是党代表的市直相关单位、国省驻衡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民主党派主委、无党派人士代表列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