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图片新闻 
秦国文:以高水平国土空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5 09:37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10月14日下午,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一次全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论述,传达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市委书记秦国文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努力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质量和效益,以高水平国土空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更好地落实到衡州大地。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出席。

会议听取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衡阳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工作规则》的起草说明、《衡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开展情况和初步方案,会议原则通过了《衡阳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工作规则》。

会议指出,国土空间规划是社会发展的空间蓝图、产业布局的方向指南、开发建设的基本依据、生态环境的保护屏障,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影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成色。要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全国国土规划纲要等重大规划,对表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立足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战略布局与历史方位,优化全市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和生态布局。要服务发展大局,立足于衡阳发展的实际情况和长远目标,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的重大发展思路、重点发展任务贯彻落实好。要倾力办好民生大事,立足衡阳自然生态条件、历史人文特色和社会发展特征,保护山水自然环境,营造天蓝、水净、地绿的生态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会议强调,规划工作是一门大学问,思路要更清。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做到留空间、不留后患;要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科学处理好规划“一对多”“多对一”的关系,做到各类规划相衔接;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做好“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文章。规划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必须突出高标准、严要求,确保规划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要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严格规划的刚性约束,严格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切实维护规划权威性。责任要更实。无论是规划编制还是规划实施,只有构建闭环责任链才能更好地提升空间规划保障水平。要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立体联动机制和成果运用机制,确保国土空间开发和保护严格按照规划执行和推进。

市领导毛朝晖、黄立出席会议。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