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图片新闻 
一朵花带来500亿元产值,湖南是如何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3-03-23 14:45      来源:湖南日报     浏览量:
字体:

阳春三月,金灿灿的油菜花开满三湘大地,美不胜收。人们在看花、赏花的时候,很难想象,这朵小小的黄花去年竟给湖南带来了500亿元产值。

▲3月22日,溆浦县北斗溪镇坪溪村300多亩油菜花开。雷文录摄

稻油轮作,一亩油菜可肥3亩水田

湖南的地理和气候都十分适合油菜生长,只要在房前屋后撒上一把籽,春天就能收获一片油菜花。

湖南油菜种植历史悠久,清代就已普遍种植。效益也可观,油菜主要利用冬闲田地种植,亩产效益与一季水稻相当。

油菜还能肥田。湖南民间有个说法:种1亩油菜可以肥3亩水田。

这一说法有科学依据。“油菜院士”官春云告诉记者,1亩油菜可产100多公斤菜籽和300至500公斤生物质,菜籽榨油后菜饼可肥2亩水田,其他生物质残留在水田中,亦可肥1亩水田。

据记者了解,我省有很多地方专门种植油菜用来肥田。

适合种、效益好,这么好的事,湖南人当然不会放过。

近年来,湖南大力推行稻油轮作,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成为全国油菜主产区和优势生产区。湖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将油菜纳入十大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进行重点培育。

目前,全省已基本形成洞庭湖区、大湘西山区、湘东中南丘陵区三大油菜主产区,去年全省夏收油菜约2083万亩,油菜籽产量约244万吨,全省油菜全产业链产值约500亿元。今年,正朝着2500万亩的种植目标迈进。

▲2023湖南油菜花节南县主会场。图片来源:华声在线。

陌上花开,农民的口袋鼓起来

3月开始,常德市鼎城区十美堂镇紫流村变成了一片花海。4个10多米高的瞭望台和1000多米长的观景栈道分布在全村8000多亩油菜地里,各地游客涌进观景栈道观赏、拍照,笑声不断。

3月9日,2023湖南油菜花节正式启动。陌上花开,农民的口袋也鼓起了。

紫流村已连续多年举办油菜花节。去年油菜花节期间,全村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截至目前,今年油菜花开期间,已为全村户均带来收入近1万元。

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谢林港村去年尝到了油菜花旅游的甜头,村民在田间“绘制”的12幅丰收系列大型漫画,吸引游客3万余人次。

今年,谢林港村开发出花海小火车、儿童游乐园、农耕体验研学基地、科普中心等项目,打造集观光、农耕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

南县作为湖南优质油料主产区,已形成集菜用、油用、观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油菜种植体系。今年油菜花节期间,打造出“罗文涂鸦七彩油菜花海”和“百里十万亩油菜花海长廊”,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在查看油菜长势。图片来源:新湖南。

全身是宝,形成产业全链条

“油菜全身是宝!开花能赏玩,结籽能榨油,榨完油后精加工的菜饼、皂角能做肥料。”湖南金健植物油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油菜籽精加工后产生菜饼、菜粕、菜蛋白、有机肥料等。

目前,全省已形成油菜产业全链条。去年,全省规模以上油脂加工企业发展到292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59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8家,标杆龙头企业1家,道道全、长康实业等企业跻身全国食用油加工企业“50强”。

拉长产业链,油菜成了“富民产业”。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采取“产学研”融合方式,引进从事油菜种植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团队最新成果,配套建设油菜冷链车间、油菜全产业链开发运营平台、特色农产品体验中心,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拓宽市场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