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图片新闻 
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2 08:4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浏览量:
字体:

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开展好主题教育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多湖南贡献

沈晓明张裔炯讲话 毛伟明毛万春陈洲出席

10日上午,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对我省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十指导组组长张裔炯到会指导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中央第十指导组副组长陈洲和指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4月10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唐俊摄

沈晓明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系统阐述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从高举旗帜紧跟核心、沿着正确方向推进湖南工作的政治高度,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彰显湖南担当的战略维度,从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增强全省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现实角度,深化思想认识,牢记“三个务必”,勇于担当尽责,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

沈晓明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和“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的工作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求实效,进一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去看问题、想事情、抓工作,始终在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政治原则、政治立场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笃信笃行真理上求实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坚定不移走好“五个必由之路”;在掌握科学方法上求实效,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能力本领,自觉运用科学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推动事业发展上求实效,进一步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践行宗旨意识上求实效,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走好群众路线,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惠民利民措施,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推进自我革命上求实效,进一步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大兴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沈晓明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实效。要把以上率下和层层跟进结合起来,省委常委班子要在主题教育中为全省作示范、立标杆、当表率,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扛牢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和联系领域的督促指导。要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起来,从一开始就把学和做、查和改、破和立贯通起来,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同时结合实际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把“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体现湖南特色、形成湖南品牌。要把促进党员受教育和坚持开门办教育结合起来,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以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要把加强分类指导和落实主体责任结合起来,省委巡回指导组要坚持严督实导、以导带督,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要落实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把解剖麻雀和宣传引导结合起来,既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又注意剖析反面典型,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张裔炯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坚决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梳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对标对表,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二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全面把握、准确理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个总要求,精心谋划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取得成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找差距、抓落实,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三要紧盯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主线,一切工作安排、一切推进措施、一切工作要求都要围绕这一主线展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四要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五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坚持运用系统观念,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中央第十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与湖南省委同题共答,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在全程指导、全面指导的同时,突出重点对象、重点措施、重点要求,注意发现总结典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现职省级领导干部,正省级和部分副省级老同志,在湘工作的二十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委委员,在长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副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负责同志,省直各单位、在长省管企业和省属高校主要负责人,省委各巡视组组长,省级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省委巡回指导组各组组长、副组长,我省党的二十大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各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