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图片新闻 
中央指导组到场,湖南省委书记动员,为了扎实抓好这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3-04-12 08:53      来源:湘伴     浏览量:
字体: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连日来,中央派出多个指导组,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从公开报道中可见,多个省份已迎来中央指导组,并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4月10日上午,湖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图片4月10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唐俊摄

省委书记沈晓明在会上作动员部署,全省“关键少数”和各项事业的中坚力量悉数出席会议,这无疑体现了极高的重视程度。

中央第十指导组组长张裔炯到会指导,他曾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现任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正部级挂帅,来湘指导,规格相当高。

那么,湖南怎么来扎实抓好主题教育这件大事?湘伴君和大家一同探讨。

三个“度”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抓好这件大事,必须把深化思想认识摆在首位。

▲图片(图片来源:新华社)

沈晓明在讲话中要求大家从三个“度”出发,深化扎实抓好主题教育的思想认识——

“从高举旗帜紧跟核心、沿着正确方向推进湖南工作的政治高度来深化思想认识。”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

湖南这些年的发展实践也充分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省干部群众在思想上就有了“定盘星”,在行动上就有了“指南针”,在应对各类困难挑战时就有了“主心骨”。

湘伴君以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之下,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牢牢把握全省各项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彰显湖南担当的战略维度来深化思想认识。”

湖南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上应该也必须扛起责任担当。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多湖南贡献。

“从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增强全省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现实角度来深化思想认识。”

注重从思想上、理论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的关键所在。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问题导向,通过深化理论武装推进自我革命,主动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切实把队伍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以贯之

真理之光照耀前路,思想洗礼一以贯之。

▲图片(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图片来源:新华社)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推动党内集中教育环环相扣、次第展开——

2013年,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湖南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作风形象得到了一次大改进,强基层打基础的自觉性、主动性得到新提高。

2015年,湖南1700多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2.7万多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让“严”“实”成为终身习惯和自觉追求。

2016年,湖南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2019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湖南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理论学习有收获”为首要目标,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员内心深处扎根。

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党史学习教育在湖南形成了强大声势、创造了鲜活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党员干部经受百年党史的精神洗礼,思想和灵魂受到深刻触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初心使命更加巩固。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5次党内集中教育中,湖南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不断吹响凝心聚力的奋进号角。

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迫切需要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汇聚起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而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抓好这次主题教育,必将为湖南推动高质量发展、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提供强大思想力量和前进动能。

走深走实

会上,围绕推动这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沈晓明要求做到三个“牢牢把握”——

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牢牢把握“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和“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任务;

牢牢把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的工作要求。

具体而言,就是要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

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求实效,始终在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政治原则、政治立场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笃信笃行真理上求实效,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坚定不移走好“五个必由之路”;

在掌握科学方法上求实效,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能力本领,自觉运用科学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推动事业发展上求实效,进一步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在践行宗旨意识上求实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惠民利民措施,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推进自我革命上求实效,进一步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大兴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张裔炯从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总要求、紧盯根本任务、围绕具体目标、贯通重点措施等方面就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提出要求。他指出,中央第十指导组将与湖南省委同题共答,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在全程指导、全面指导的同时,突出重点对象、重点措施、重点要求,注意发现总结典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相信湖南广大党员干部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汲取不懈奋斗的源泉动力,增强学思践悟的政治智慧,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防线,更好书写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时代答卷。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