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 便民信息 
【民生】人社服务指南丨养老金水平高低“内因”多,特殊工种“提前退”规定严
发布时间:2022-05-27 09:58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职工养老保险科:

养老金水平高低“内因”多

特殊工种“提前退”规定严

职工养老保险科科长范志青

0 1 科室(单位)档案

负责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其补充养老保险政策;执行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办法;执行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项目、领取条件、给付标准和基本养老金调整政策;执行城镇企业职工退休、工龄与缴费年限计算政策、城镇死亡职工遗属待遇和非因工伤残人员待遇政策及给付标准和实施办法;执行城镇企业职工退休审批办法;负责市直管企业职工工龄(视同缴费年限)的认定、市直管企业职工退休和全市企业职工特殊工种、因病提前退休的审核。

办公地点:市人社局(北院)705、707办公室

咨询电话:0734-8867267、8867160

0 2 热点问答

记者:都说现行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和在职时缴费挂钩很紧密,真的是这样吗?

范志青:的确。退休人员退休时的基本养老金(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高低,与其在职时的缴费情况直接相关。简单地说:

1.缴费时间越长,待遇水平越高。参保人员每缴费1年,基础养老金即增加1%。缴费年限越长,基础养老金计发比例越高,养老金水平越高;缴费年限越短,基础养老金计发比例越低,养老金水平越低。

2.缴费工资水平越高,待遇水平越高。基础养老金的基数,一半使用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体现了公平;另一半使用了缴费工资,则体现了效率。缴费工资水平越高、基础养老金基数越大,养老金水平越高;缴费工资水平越低,基础养老金基数越小,养老金水平越低。

3.退休年龄越早,待遇水平越低。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退休年龄越早,计发月数越大(例如:45岁退休,计发月数为216;55岁为170;60岁为139;70岁为56),养老金水平越低;退休年龄越晚,计发月数越小,养老金水平越高。

记者:目前,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有哪些政策规定?

范志青:1.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主要以职工档案为审批资料。如档案记载不全,在审批退休时,经本人书面说明并申请、单位提供原始辅证材料、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单位或档案管理单位公示无异议的,可以作为从事特殊工种的依据。

2.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严格按国家政策规定,审查职工的出生时间、参加工作时间、视同缴费年限、工作岗位、从事工种等原始记录。在原国有、集体企业从事过国家规定的提前退休特殊工种并达到规定年限(从事高空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作累计满十年;从事井下、高温工作累计满九年;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累计满八年)的职工,在达到国家规定的特殊工种退休年龄时,可向本人档案管理部门申请提前退休。

3.职工档案和原始辅证材料中,从事特殊工种原始记载资料不全,或达不到规定年限的,不能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通过后来补办的证明材料,不能作为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依据。

4.特殊工种范围的界定,以国家原各行业主管部、委下发的有关文件为依据;不同行业之间的特殊工种不能互相比照。

5.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可以申请特殊工种提前退休。

0 3 办事流程

0 4 服务承诺

限时办结;热情服务;有访必复。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