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 便民信息 
【民生】人社服务指南丨集体合同签订须合法,最低工资标准看清楚
发布时间:2022-05-27 10:01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劳动关系科:

集体合同签订须合法 最低工资标准看清楚

劳动关系科科长欧厚文

0 1 科室(单位)档案

主要职能:依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规,组织开展全市企业薪酬调查、制定工资指导线、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做好市本级企业稳定劳动关系和劳动用工备案、集体合同审查等工作。

办公地点:市人社局(南院)510办公室

咨询电话:0734—8867095

0 2 热点问答

记者:什么是集体合同?人社部门审查的要点和程序有哪些?

欧厚文:集体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本单位职工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职业培训、保险福利等事项,通过集体协商签订的书面协议。

人社部门主要是对集体协商双方的主体资格、协商的程序和集体合同的内容等进行合法性审查。集体合同签订或变更后,应当自双方首席协商代表签字之日起10日内,由用人单位将集体合同文本以及有关材料(一式三份)按照属地原则报送当地人社部门。人社部门审查有异议的,应当自收到文体之日15日将《审查意见书》送达双方协调代表;15日内未提出异议的,集体合同即行生效。

记者:衡阳市最低工资标准是如何调整的?

欧厚文:衡阳市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的做法是,考虑衡阳的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居民生活费用支出、单位和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就业状况等因素,在广泛征求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统计、发改、工信、工会、企业联合会、工业园区等部门意见后,在当年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的方案中,选择1—2个档次报请市人民政府审批确定。

根据《湖南省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根据我省经济发展情况适时调整;每三年至少调整一次。从2022年4月1日开始,我市的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1550元/月,小时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15元/小时。

0 3 办事流程

0 4 服务承诺

一是坚持网上办、马上办;

二是免费提供所需业务资料;

三是坚持清正廉洁、依法办事。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