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 公示公告 
又到流感高发季,建议10月底前接种流感疫苗!
发布时间:2021-09-28 14:54      来源:衡阳疾控     浏览量:
字体:

全球新冠大流行疫情仍处于高位水平,且由于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不断出现为疫情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今年秋、冬季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会增加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流感,是疫苗可预防性疾病,为尽可能降低流感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干扰,预防流感发生与传播,及时接种流感疫苗非常重要。

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

最好在流感高峰来临前的10月底完成接种,以保证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通常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2-4周的时间才能产生有效的免疫力)。

如果错过最佳接种时间,整个流感流行季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吗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主要因为流感病毒变异快,人体对接种流感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也会随时间衰减,所以需要每年都接种流感疫苗。每年的流感疫苗都应该赶在流感季节来临之前接种上,不必等到间隔满1年后再接种。

以下人群更应该去接种流感疫苗

满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症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

一是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二是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三是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四是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五是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

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能不能同时接种?

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接种应间隔应大于14天。

可在接种流感疫苗14天后接种新冠疫苗;或者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还可以在2剂新冠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即在接种第1剂次新冠疫苗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间隔14天后接种第2剂次新冠疫苗。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