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 公示公告 
关于印发《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用承诺制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8 10:53      来源:主动公开     浏览量:
字体:




关于印发《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用承诺制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施信用承诺制工作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

                                2022年3月12


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施信用承诺制工作细则

第一章 总体要求

第一条 为规范、有序推进衡阳市住建领域实施信用承诺制工作,根据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衡阳市推行信用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衡发改财信〔2022〕1号)要求,特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建立信用承诺制度是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的重要内容,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加强住建领域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的重要手段,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的重要内容。

第三条 全市住建领域全面建立信用承诺机制,进一步简化市场主体在申请市场准入时的手续,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的责任意识,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依托信息公示,提升市场准入的风险防控能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努力推动形成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为我市住建领域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

第二章 使用范围

第四条 信用承诺的适用对象是指在本市区域内向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机关提出行政事项申请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以及其他需要信用承诺的对象。

第五条 信用承诺制度的类型

(一)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在办理风险可控的或只需进行形式审查、以事中事后监管替代部分或全部事前审查的行政审批事项时,经服务对象申请并作出书面信用承诺,市住建局视同其具备受理条件,进行形式审查,作出办理决定。

(二)主动公示型信用承诺。引导信用主体主动作出综合信用承诺或服务质量、建筑企业、房地产企业、监理、造价、勘察、设计、审图、房屋中介、物业管理、招投标、行政审批、质量安全、业绩公示等专项承诺,承诺提供给行政机关的材料、信息合法、真实,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依法经营,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指导参与工程建设各行业组织根据行业特点,建立统一的行业自律承诺规范,引导会员加强行业自律,组织会员向社会公开作出信用承诺,并在本单位门户网站、"信用中国(湖南衡阳)"网站及其他相关平台上公示。将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扬尘治理、农民工工资支付、房屋销售、物业管理、住房保障、房产交易、工程招标等领域产生的各类信用信息,汇集行政处罚、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许可、住房保障、房产交易等各方面的信用信息,及时对各市场主体的遵纪守法、失信惩戒情况进行评价,运用好"红"、"黑"名单的激励作用。

(四)信用修复型信用承诺。信用主体为积极改善自身信用状况,在整改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后,向市住建局信用修复,提交信用承诺书和承诺一定时间内不再产生新的失信行为。

承诺人被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不适用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制和证明事项告知型信用承诺制。

第六条 承诺内容

(一)承诺本单位(个人)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全面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二)承诺本单位(个人)提供给登记注册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司法部门及行业组织的所有资料均合法、真实、有效,无任何伪造、修改、虚假成份,并对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三)承诺本单位(个人)严格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主动接受行业监管,自愿接受依法开展的日常检查;违法失信经营后将自愿接受约束和惩戒,并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四)承诺本单位(个人)自觉接受行政机关、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的监督。

(五)承诺本单位(个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守合同、重信用,不制假售假、不商标侵权、不虚假宣传、不违约毁约、不恶意逃债、不偷税漏税、不价格欺诈、不垄断和不扰乱市场正常竞争秩序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六)承诺本单位(个人)在信用中国(湖南衡阳)网站中无违法违规、较重或严重失信记录。

(七)失信主体承诺本单位(个人)依法依规接受处罚、主动积极整改、不再触犯相关法律法规、今后全面做到履约守信等。

(八)承诺本单位(个人)同意将以上承诺上网公示。若违背承诺约定,经查实,愿意接受信用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登记注册部门相应的惩戒,承担违约责任,并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九)根据部门、行业管理规定需要作出的其他承诺。

第三章 信用承诺的实施程序

第七条 信用承诺对象应知晓行政许可批准后应遵守的法律法规及在信用建设方面应履行的法定义务,向社会做出信用承诺,市住建局负责归集企业、从业人员信用承诺情况,并向社会公示。

(一)告知。市住建局编制《信用承诺书》,告知、指导承诺对象按规范格式承诺。

(二)公示。市住建局在信用承诺书生效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将信用承诺书以图片形式上传到 本单位门户网站、统计信用门户网站或"信用中国(湖南衡阳)"网站进行公示。已公示的信用承诺书如存在变更或者失效情形的,市住建局应在信息变更或者失效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完成变更并重新公示。

第四章 开展事中事后监管

第八条 住建局作出政务服务事项准予办理决定后,应当按照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在规定时间内,对承诺人的履诺情况进行监管。行政机关经核查或事中事后监管发现承诺人隐瞒事实、提供虚假承诺或违背承诺内容的,应当责令其改正。承诺人逾期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行政审批条件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撤销相关决定。承诺人隐瞒事实、提供虚假承诺或违背承诺的,行政机关应将该信息作为失信信息记入承诺人的信用档案,并推送至同级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该失信信息的保存和披露期限届满或者信用修复前,该承诺人不再适用信用承诺制。行业商协会要加强对本单位会员履诺情况监督,对发现违反信用承诺的,严格按照本行业组织的相关规定,督促其及时整改;拒不整改的,可在本单位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第五章 承诺应用

第九条 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市住建局在办理行政事项过程中,对诚信典型和连续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市场主体,可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民服务措施。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除法律法规要求提供的材料外,其他部分申报材料不齐备的,如其书面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供,应先行受理,加快办理进度。

第十条 分类监管。市住建局应将信用承诺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作为对市场主体项目申报、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建设领域信用分类监管的重要依据。

第十一条 其他应用。市住建局根据"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依法依规开展的其他应用。

第六章 保障机制

第十二条 住建局相关科室要高度重视,加强实施信用承诺制的组织协调,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优化实施信用承诺制的事项办理流程,加快推进实施信用承诺制。

第十三条 将信用承诺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作为对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参考依据。对发生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和严重较重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依法将其纳入社会信用"黑名单"、"重点关注名单",给予一定的行业禁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

第十四条 通过多种途径、釆取多种形式开展信用承诺制宣传教育,普及信用承诺知识、提高市场主体主动承诺意识。结合日常执法监管、专项检查等活动,让市场主体深入了解信用承诺的内容与要求,引导市场主体作出信用承诺,增强信用自律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环境。

第七章 附则

第十五条 本细则实施过程中,若与上级要求不一致时,以上级规定为准。

第十六条 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1


信用告知承诺书


    单位(本人)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          ,于          日,被              予行政处罚,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为     单位(本人)在失信行为发生后,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了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策文件,主动修正和整改失信行为,并已依法依规及时、全面接受了处罚。七个工作日内提请对该条行政处罚信息进行信用修复。

单位(本人)郑重承诺:

一、所提供资料均合法、真实、准确和有效。

二、已按照行政处罚决定机关规定和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及时、全面接受了处罚。

三、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依法守信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四、自觉接受政府、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的监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五、若发生违法失信行为,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自觉接受处罚,并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六、本《信用告知承诺书》同意向社会公开。


               承诺单位(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2


信用修复承诺书


    我单位(本人)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          ,于          日,被              给予行政处罚,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为     。我单位(本人)在失信行为发生后,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了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策文件,主动修正和整改失信行为,并已依法依规及时、全面接受了处罚。现提请对该条行政处罚信息进行信用修复。

我单位(本人)郑重承诺:

一、所提供资料均合法、真实、准确和有效。

二、已按照行政处罚决定机关规定和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及时、全面接受了处罚。

三、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依法守信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四、自觉接受政府、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的监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五、若发生违法失信行为,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自觉接受处罚,并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六、本《信用修复承诺书》同意向社会公开。


               承诺单位(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3


自律信用承诺书


为切实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协会规范化运作水平,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本协会郑重承诺:

一、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自觉接受社团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和政府有关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二、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和会员需求,积极为会员服务,保障会员的合法权益,维护行业正当竞争秩序,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践行"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宗旨。

三、坚持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不强制入会,不强行服务,不违规开展评比、培训、表彰,不超出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开展活动。

四、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要求,按照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原则,在广泛征求会员企业、行业管理部门等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自律公约。

五、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六、本《信用承诺书》同意向社会公开。


           

           承诺单位(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4


行政审批信用承诺书


             (申请单位/个人姓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                   ,现向            申请                                    

     (事项)。

郑重承诺如下:

一、对所提供的资料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和有效性负责。

二、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法开展相关经济活动,全面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三、加强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自我管理,不违约毁约,按《建筑法》之规定诚信依法经营。

四、自觉接受政府、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的监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五、若发生违法失信行为,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自觉接受处罚,并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六、本《信用承诺书》同意向社会公开。

             

             承诺单位(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5


主动公示信用承诺书                                                                                                                                                                                                                                                                                                                                                                                                                                                                                                                                                                                                                                                                                                                                                                                                                                                                                                                                                                                                                                                                                                                                                                                                                


为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树立诚信守法经营形象,本单位公开向社会郑重承诺:

一、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依建筑法从事生产经营等活动。

二、主动接受政府、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的监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三、本单位提供给行政监管部门、司法部门及行业组织的所有资料均合法、真实、准确和有效,无任何伪造修改和虚假成分,对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四、自觉约束本单位企业法人代表、董事、监事、高管积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维护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

五、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守合同、重信用,不制假售假、不商标侵权、不虚假宣传、不违约毁约、不恶意逃债、不偷税漏税、不价格欺诈,不垄断和不扰乱市场正常竞争秩序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六、本《信用承诺书》同意向社会公开。


                  承诺单位(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字):

                        年   月    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