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 公示公告 
第九版《新冠防控方案》应知应会100问——第1-10问
发布时间:2022-10-12 10:56      来源:湖南疾控     浏览量:
字体:

1.我国疫情防控的总策略、总方针和原则是什么?

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

2. 我国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是什么?

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

3. 疫情防控“五早”是什么?

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4. 如何坚持做到科学精准防控?

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提高监测预警灵敏性,及时发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疫情,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以最短时间、最低代价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5. 哪些方法可以灭活新型冠状病毒?

对紫外线和热敏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6.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是什么?

传染源主要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人群普遍易感。

7. 新型冠状病毒有哪些传染途径?

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能造成感染。

8.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是什么?

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缩短,多为2-4天,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感染剂量更低,致病力减弱,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

9.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的范围有哪些?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范围扩大至3岁以上,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原则,鼓励3岁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应接尽接。

10. 18岁以上目标人群如何加强免疫接种?

对于符合条件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进行1剂次同源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不可同时接受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