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 公示公告 
最新指南:这些人群可同时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
发布时间:2022-12-07 09:05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字体:

记者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2022年12月1日24时,广东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632.59万剂次。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所所长孙立梅等专家积极向老年朋友呼吁:要尽快完成全程接种;符合加强免疫的老人家要尽快地进行加强免疫,以应对新冠和流感叠加感染风险。

今冬明春可能新冠与流感叠加流行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式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指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流行态势仍在持续,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

新冠病毒、流感病毒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它们最主要的特点是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传播性强、发病率高、较难控制,新冠叠加流感,将增加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

具体来说,可能会导致部分新冠肺炎病例未能及时发现和管理,从而加剧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另一方面,可能会导致呼吸道感染相关重症住院病例增加,病床、呼吸机、ICU的需求增加,普通病人就诊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广东省疾控中心提醒,人群对于流感病毒是普遍易感的,老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和婴幼儿是感染高危人群,如果叠加感染新冠病毒,那他们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相关研究表明,新冠和流感叠加感染的死亡风险,是仅患有新冠肺炎的病人的2.35倍。

18岁及以上可同时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

疾控专家指出,预防新冠肺炎和流感,最重要、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接种疫苗。

同时,《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指出,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可以同时接种。18岁及以上人群可在一次接受免疫服务时,在两侧肢体分别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18岁以下的人群,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仍大于14天。

“老人不愿接种”两大顾虑,有得解

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归纳了目前还有部分老人不愿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两大原因,并逐一解惑:

顾虑1:年龄大,担心不良反应大

解惑:老年人不良反应略低于成年人

据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介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在境内外60岁以上老人当中的接种数量数亿剂次,疫苗在这么亿多剂次以及在高龄者接种过程中都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而且老年人不良反应略低于成年人。

根据目前的监测数据,与新冠病毒疫苗关联的“副作用”发生率不高于儿童常规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安全的。

按照相关审批要求,我国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在获得有关机构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前,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全人群的I、II、III期临床试验,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顾虑2:有慢性病,认为不能接种

解惑:有基础病+染疫,重症或死亡风险更高

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两个重要因素,一是年龄,二是基础性疾病。因此,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出现重症、死亡的比例比较高。这些人群反而更需要保护,也更需要接种疫苗。

事实上,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都可以接种新冠疫苗。若不清楚自己是否可以接种疫苗,建议咨询医生,告知自己的健康状况,以便医生更好地判断是否符合接种条件。

防范叠加风险,加强四大防护

除了接种疫苗,在生活中,老人也要做好个人防护,防止感染新冠或流感:

1.居家时,要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当身边或家中有人感染流感,应避免与他/她近距离接触,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3.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避免用没有清洁过的手触碰口、眼、鼻;

4.保证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充足睡眠,这样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