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 公示公告 
拒绝浪费!衡阳通报一批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5-31 08:43      来源:衡阳新闻网     浏览量:
字体: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瓢一饮,均应厉行节约。为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珍惜粮食,反对浪费,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规定,紧盯餐饮外卖点餐、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重拳治理餐饮浪费行为,从严从速查处餐饮浪费方面违法行为,依法办理了多起违法案例。现发布衡阳市市场监管系统2023年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第二批典型案例。

1、蒸湘区某餐饮公司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5月6日,蒸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时,发现蒸湘区某餐饮有限公司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违法行为。经查,当事人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没有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蒸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分别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和《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2、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某实验中学食堂未制定、实施防止食品浪费制度措施案

2023年5月5日,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专项行动时,执法人员发现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某实验中学未制定、实施防止食品浪费制度措施的违法行为。该食堂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八条“设有食堂的单位应当建立健全食堂用餐管理制度,制定、实施防止食品浪费措施”的规定。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下达了《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3、衡阳高新技术开发区某私房菜馆银泰红城店未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未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案

2023年5月6日,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专项行动时,执法人员发现衡阳高新技术开发区某私房菜馆银泰红城店,未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未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的违法行为。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三项“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了《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4、衡阳市某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未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未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团体餐菜单设计未按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案

2023年5月6日,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专项行动时,执法人员发现某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未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未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未在团体餐菜单设计中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的违法行为。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三项“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第四项“提供团体用餐服务的,应当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了《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