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 公示公告 
衡阳市教育局最新发布
发布时间:2023-06-06 09:59      来源:衡阳日报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至9日举行。今年衡阳市高考参考总人数为55242人,比2022年增加466人,全市共设8个考区37个考点,考室2027个。全市所有考点均配备了电子监控系统、5G电信号屏蔽系统、智能广播系统、智能安检门、手持安检仪及身份证识别设施。

一、关于考试工作

1.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含全国统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时间和科目安排如下:

2.普通高等学校对口招生考试时间和科目安排如下:

注:专业综合知识考试科目分为16个专业门类:师范类、种植类、养殖类、机电类、电子电工类、计算机类、建筑类、旅游类、医卫类、财会类、文秘类、商贸类、英语类、音乐类、美术类、服装类。其中音乐类、美术类、服装类的专业综合知识已提前考试。

 3.考试工作在衡阳市和各县(市)人民政府及其招生考试委员会的领导下,由招生考试机构组织实施,组考工作严格按《湖南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管理细则》及相关规定执行。高校自行组织的招生考试时间由高校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确定并发布。

 4.考生高考答卷的评阅在省招委会和省教育厅的监督指导下,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实施。高考各类考试(含全国统考、选考和职高对口招生考试)各科答卷评阅均采取计算机网上评阅方式。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答卷的评阅由各高校组织。

  二、今年我省高考相关政策和操作办法的调整变化情况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及我省实际,今年我省高考录取政策方面总体与2022年保持一致,但新增了有关招生项目,以及对提前批志愿结构进行了微调。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变化。

  1.新增“楚怡工匠计划”招生。“楚怡工匠计划”聚焦服务“三高四新”、乡村振兴战略,由省属本科高校和高水平高职院校采取“4+0”模式,结对子联合培养高素质本科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今年共有11所本科高校和15所高职院校参与试点,试点本科计划1320人。“楚怡工匠计划”安排在本科批次,采用平行志愿录取,填报“楚怡工匠计划”的考生,在本科批(普通)志愿栏中既可以填报试点本科高校的“楚怡工匠计划”招生专业,也可以填报本科批中的其他院校专业。

  2.新增基层林业特岗人员定向培养招生。今年新增了基层林业特岗人员计划,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培养模式,拟招生500人,其中本科招生计划350人,专科招生计划150人,分别安排在本科提前批、专科提前批录取,采用单个志愿,符合要求的考生可以选择一所院校填报。

  3.恢复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和基层水利特岗人员定向培养招生。2022年暂停的基层农技、水利特岗人员定向招生培养今年恢复招生,招生规模方面,农技特岗本科计划255人、专科计划220人;水利特岗本科计划140人,专科计划160人。继续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培养模式,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录取。

  4.调整本科提前批志愿结构。为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风险,增加考生选择机会,在2022年本科提前批将公费师范生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采用平行志愿投档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扩大采用平行志愿的院校和专业范围,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部分高校的小语种专业,由单个院校志愿调整为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考生在本科提前批非军事院校平行志愿栏中可同时填报公费师范生(含优师专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和部分高校的小语种专业,更好地满足考生报考需求。   今年高考的相关具体政策办法,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已在官方网站(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官网http://jyt.hunan.gov.cn/sjyt/hnsjyksy/、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网站http://www.hneeb.cn),请大家关注。

三、考生在考试中要注意的有关事项 

高考马上就要开考了,请广大考生充分了解今年的考试要求,严格遵守考试规定,诚信参加考试。

  1.关于考场安检。今年按照“不得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考点”的规定,实行智能安检门+人工安检的“双安检”模式,如前往考点时考生携带了手机等通讯工具的,须将携带的手机等通讯工具交带队老师或者考点集中管理。和往年一样,今年6月6日下午开放考场时要进行一次安检演练,主要是让考生熟悉安检流程和要求,调整好心态,提前适应。为使安检快速、顺利进行,今年安检开始时间由各考点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请广大考生积极配合,按规定有序接受安检。所有考生都必须接受入场安检,拒不配合安检的考生,监考员有权阻止其进入考点和考室,因个人原因延误考试时间的由考生本人承担责任。特别要提醒考生,今年高考对直尺、三角板、橡皮等文具的使用标准做出了明确的界定,规定直尺、三角板的尺面只能印有长度计量单位标识、无其他数学符号公式等,垫板只能使用纯色、无任何文字图案或符号的,橡皮要使用无封套的橡皮。考生不得携带不符合考试要求的物品进入考室,尤其是不得携带违禁物品,严禁携带各种具有发送或接收信息功能的通讯工具、智能穿戴设备、计时设备、磁卡、涂改液、修正液(带)等进入考试封闭区域。

  2.关于考生守则。这里重点提醒考生注意以下三点:一是外语科开考前15分钟(也就是6月8日14:45前)考生必须完成安检进入考室,其他科目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得进入考室,考生一定要特别注意外语科考试的时间要求。二是语文、数学、外语和职高对口考试各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内考生可以提前交卷离开考室,但是选考科目(物理、历史、生物、化学、政治、地理)考试结束前考生均不得提前交卷离开考室。三是6月9日上午或下午参加第一科考试的考生可直接前往考室安检后进入考室参加考试,参加第二科考试的考生可到考点指定的考生候考休息区域等候,再按时参加第二科考试。

  3.关于考生身份核验。我们将在组考中认真细致地进行考生身份核验,对考生的身份证采用第二代身份证阅读机进行核验,防止通过伪造身份证实施替考作弊行为的发生。同时,我们也要告知广大考生,只要持自己的真实身份证参考,只管放心考试,不必紧张,不必担心。身份证核验有一整套程序保证核验工作严谨、有序,不会出现漏验、错验的现象,也不会影响考生考试。这里要提醒广大考生,参考时一定要携带身份证和准考证,以免影响顺利参考。

  4.关于视频监控。今年进一步强化了考试全过程的视频监控,全市所有考生均安排在配备高清视频监控的标准化考场参加考试。所有考点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考试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并录像,在考试结束后组织专人对监控录像进行集中审看,审看结果作为处理违规行为的依据,考生任何违规违纪行为,在视频监控镜头里面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明确规定:“考试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发现考生有违纪、作弊行为的,应当立即通知在现场的考试工作人员,并应当将视频录像作为证据保存。教育考试机构可以通过视频录像回放,对所涉及考生违规行为进行认定”。实施视频监控是保证考试有序进行的有效手段,目的是为考生创造一个正常发挥、公平竞争的环境。只要考生独立、专心答题,不违纪作弊、不给他人作弊提供便利,视频监控录像不会对考生考试造成任何影响。但对有违规行为的考生,考点监控室及考务平台网上巡查都会发现,视频监控录像也会记录下来,省教育考试院将以此为依据进行严肃处理。希望广大考生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有违纪作弊的念头,严格遵守考试规定,以诚实的态度、正确的心态参考。

  5.关于赴考。全市考生按照省里编排的考点考场参考,广大考生一定要提前查看考试地点,掌握好参考时间,按照学校的要求,对自己的住宿、交通、出发时间和路线等做好周全考虑,以免耽误考试。 6.关于考生答题。主要应注意三个方面:一是考生拿到答题卡和试题卷后,要检查有无错误、是否漏印或残缺、字迹是否清晰。如发现有错误,应立即报告监考教师予以更换。开考后,再行报告更换的,延误的考试时间不予延长,请考生一定要注意。在确认无误后,在指定位置和规定的时间内准确清楚地填写好姓名、准考证号,并对自己的条形码进行核对。二是答题时务必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相应的位置,答在草稿纸上或非题号指定的答题区域均无效。选择题作答必须用合格的2B铅笔填涂,非选择题作答必须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书写,作图题可先用铅笔绘出,确认后再用签字笔描清楚。三是考试终了铃响,考生必须立即停止答题,根据统一指令起立。按试题卷在上、答题卡居中、草稿纸在下的顺序整理好试题卷、答题卡和草稿纸,按照统一指令依次从前门离开考室,并在考点指定的地方等候,待发出离开信号后,方可离开考点。这里特别提醒广大考生,考生在考试终了铃响之后,切不可继续作答。考试终了铃响之后,继续作答或书写(填涂)姓名、准考证号的一律视为延迟作答,属于违规行为。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