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县市区动态 
[珠晖区] 就业有“术”脱贫有“路”
发布时间:2020-10-23 08:32      来源: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     浏览量:
字体:

最近几个月,每天凌晨四点,衡阳市圭垄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小龙虾养殖员宋欢欢就已穿上工衣和套鞋,全副武装走出家门。“我们的小龙虾最大的有二两重,肉洁白细嫩,味道鲜美。”宋欢欢一边把网笼里小龙虾倒进塑料箱,一边乐呵呵地向笔者介绍。宋欢欢是珠晖区茶山坳镇大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区里组织的技能培训,学习了小龙虾养殖技术后,现在一天就能收150多公斤小龙虾。

今年来,珠晖区把就业扶贫作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按照“不落一户,不掉一人”的要求,不断创新思路,通过返岗复工“送”一批、企业招聘“选”一批、扶贫车间“带”一批、公益岗位“兜”一批、技能培训“助”一批等帮扶措施,帮助已就业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帮助未就业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艺在身”。通过技能培训“助”一批的方式,珠晖区鼓励贫困者习得一技之长,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实现“一人学技就业,全家脱贫致富”的目标。目前,该区已开设了10期技能培训班,为427人提供了就业技能培训,其中382人为贫困劳动力,实现全区贫困村贫困劳动力培训全覆盖。

企业招聘“选”一批。10月17日,酃湖乡长兴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带领长兴村朱大军、邓定春、何庆生、罗招群等贫困户参加2020年衡阳市“送政策、送技能、送岗位”暨退役军人军属大型现场招聘会。最后邓定春与达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罗招群与石鼓区俏妹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达成了签约意向。今年来,珠晖区在东阳渡街道、酃湖乡、茶山坳镇、和平乡四个乡镇(街道),开展了4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暨贫困劳动力、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专项招聘会,邀请了92家企业来现场招聘,提供月嫂、育婴师、普工、电工、护工、保洁等1000余个岗位,集中帮扶贫困劳动力、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劳动者就业创业。

与此同时,珠晖区坚持返岗复工“送”一批,紧盯全区贫困劳动力,为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四类重点对象”提供“点对点”专车运输服务,确保他们安全有序返岗。并建立供需台账,加强对接协调,协助506名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扶贫车间“带”一批,持续挖掘力丰农业、双水湾、水师山庄等龙头企业资源,开发扶贫车间7个,吸纳44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每人每年可增收1.2万元。

此外,针对对少数年龄偏大、有就业意愿、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或确实因照顾家庭、身体残疾等原因不能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该区以公益岗位“兜”一批,安排贫困劳动力承担疫情防控、保洁等扶贫公益性岗位工作,对其进行就业兜底性安置。高栗村贫困户刘军华的妻子患间歇性精神病,儿子高中毕业闲赋在家。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了解后,一方面对其加大健康扶贫力度,除享受健康扶贫医疗报销比例外,还连续几年给其申请保底治疗费用,使其病情可治可控,让刘军华能抽出身来挣钱,另一方面推荐刘军华到南江办事处做保洁员。同时动员其儿子学技术,现从事工程测量工作,每月可挣5000元。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