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县市区动态 
[衡阳县] 珠晖区、衡阳县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区”
发布时间:2021-03-01 14:52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3月1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农业农村局长工作会议上,我市珠晖区、衡阳县因成效明显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区”。

去年,我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加快推进农村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高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一基础五行动”(村庄清洁行动为基础,开展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村改厕、村容村貌提升、建设和管护机制完善等五项行动)为重点,强化专项整治,拆除“空心房”腾退土地近2万亩,清除村内房屋残垣断壁67025处,收集清运垃圾41余万吨,使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政村覆盖率100%;狠抓垃圾治理,完成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00处,新建垃圾中转站13座,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处理长效机制;狠抓污水治理,以“一江四水”干支流沿岸沿线、饮用水源保护区为重点,完成40多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建设;狠抓农村改厕,完成户厕68213户、公厕128座,分别为全年任务数的102.06%、104.07%;狠抓村容村貌提升,编制科学实用精简的乡村规划100个,对“四类房”实施依法依规整治,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抓好农村道路绿化。据统计,去年以来,我市已筹集逾6亿元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高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严格按照“布局美、生活美、环境美、产业美、风尚美”等重点内容,紧紧牵住乡村规划这个牛鼻子,开展科学实用精简乡村规划编制试点,完成了100个左右示范村的规划制定和修订;抓好农村公路、水利设施、电网改造、广播网络和村部建设等五大工程建设,加快公共服务向农村辐射延伸步伐,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20年,全市新建村部服务中心479个,改(扩)建398个。据统计,全市去年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创建的资金达4.1亿元。

另据悉,衡阳县还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石鼓区角山镇等8个镇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珠晖区东阳渡街道新龙村被10个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珠晖区茶山坳镇堰头村等7个村被评为“省级精品乡村”。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