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县市区动态 
[蒸湘区] 驻村女干部陆意:村民的“知心姐姐”
发布时间:2021-09-24 08:37      来源:衡阳日报     浏览量:
字体:

有这样一位驻村女干部,不管是坚守在扶贫一线,还是冲锋在抗疫战场,她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助力贫困户脱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她就是被村民誉为“知心姐姐”的蒸湘区联合街道杨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陆意。

2018年5月,陆意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后还兼任杨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她始终把帮助解决贫困户的实际生活困难作为首要工作,及时把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界人士的关怀送到贫困户的身边。

七旬老汉邓先发的儿子患有严重精神疾病,儿媳妇已过世,大孙子重度视力残疾,另外还有2个小孙子不足10岁,一家人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养家的重担只能压在邓先发肩上。为让邓先发宽心,陆意决定从他家的住房改造上寻求突破。陆意首先向蒸湘区残联求助,为邓先发争得“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补助7000元。随后,陆意又与杨柳村村支两委商量此事,又为他争取了3000元的村扶贫资金。

当年8月底,邓先发家焕然一新,顺利通过验收并拿到了10000元补助款。“搭帮党的政策好,近20000元的总花销,我自己才花了5000多元。”邓先发说,为帮他减轻负担,陆意还在原单位同事中进行募捐,并积极帮他联系各项政策内补助和社会援助。在陆意的帮扶下,邓先发肩头的“穷包袱”终于卸了下来。

▲陆意(右一)给村民发放防疫抗疫公开信。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陆意带着宣传干部的新闻敏感性,以最强的执行力把上级防控政策落实在基层,宣传到位,稳住民心。2020年1月30日,了解到一名村干部没有因为母亲去世而耽误疫情防控的事迹后,陆意赶到村里进行采访,写下了《为坚守抗疫一线,衡阳这位村支书记未能见母亲最后一面》的新闻。得知一户脱贫户为坚守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捐赠蔬菜的消息后,她立即采访,写下了《脱贫户莫景崇:捐赠蔬菜抗疫情,回报社会谢党恩》。陆意始终把笔头镜头对准基层一线,深入挖掘抗击疫情的感人瞬间,讲好蒸湘抗疫和脱贫攻坚的好故事,助力区委、区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陆意所做的一切,离不开家人的全力支持。得知她要去一线扶贫、抗疫,她丈夫只说了一句话:“你放心去干工作,家里的事有我。”家人的默默支持给了陆意莫大的动力,她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扶贫、抗疫上,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得到了贫困户、村民的点赞。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