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县市区动态 
[南岳区] 南岳:打响“祝融探火”品牌,用科技赋能“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发布时间:2022-09-26 09:41      来源:南岳频道     浏览量:
字体:

八百里南岳衡山地脉源于星宿;在南岳,古人早对宇宙抒发过想象,留下了诗句“衡山苍苍入紫冥,下看南极老人星”……23日晚,祝融峰上,天文、航天、文化、气象界学者“坐而论道”,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科普航天与天文知识;观众还现场通过专业天文望远镜仰观天象,领略万顷星瀚的宇宙。

▲首届南岳观象节启动。彭俊摄

9月23日,作为衡阳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预热活动之一,祝融探火飞天梦——衡阳市2022年“全国科普日”首届南岳观象节在祝融峰、祝融小镇举行。

▲活动现场。彭俊摄

南岳本土文化专家旷顺年引经据典,深情讲述“祝融”与“火文化”的故事;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专家叶成志“表白”南岳高山气象观测站——该站的气象观测数据值得他们数十载潜心研究;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32年的航天领域专家杨红兵现场分享了我国航天工作取得的成绩,并特别介绍了“祝融号”火星车的情况;湖南师范大学的天体物理教授房熊俊则为大家解答了“祝融号”在火星上发现了“液态水”的意义,回答了人类对宇宙的向往……

▲南岳是“中国南方最佳观星地”,找到合适的观星时机,一定会有非常不错的体验。张楞严摄

人们站在祝融峰顶,仰望祝融号登上火星,旁边是由七颗星宿组成的朱雀,展翅翱翔,构成了一幅“天上祝融号,地上祝融峰”的景象。这正是南岳首个科普文创产品“祝融探火飞天梦”描绘的画面。如今,祝融峰已成为备受欢迎的“中国南方最佳观星地”,山下的观星营地、观星民宿如雨后春笋,祝融小镇的火星体验馆也1:1还原了我国首辆火星车“祝融号”……

观星空之象,更是观时代之相关,观未来之象。据悉,湖南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其中明确着力打造以南岳衡山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片。南岳区以本次活动契机,旨在充分打响“祝融探火”品牌,精心打造全球唯一的祝融系列文化IP,用科技赋能“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科学家精神宣讲会现场。

当天下午,湖南省科协还在祝融小镇举行了一场科学家精神宣讲会。湖南省委党校毛明芳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郑伟教授,与南岳100余名学生代表,分享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以及深空探测知识。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