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县市区动态 
[常宁市] 湖南疾控专家建议:本轮毒株传染性强,可视情佩戴N95、KN95口罩
发布时间:2022-11-30 08:42      来源:湖南疾控     浏览量:
字体:

根据近期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显示,我省长沙市及其他部分市州本轮疫情毒株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等进化分支,病毒载量较高,传染性强。

这种情况下,人们该如何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

今天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表示,当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正确戴好口罩!另建议大家,可视情佩戴N95、KN95口罩。

本轮毒株传染性强,现有防控措施仍能发挥很好作用 

“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等进化分支病毒载量较高,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传染性强。”刘富强说,奥密克戎变异株是目前变异程度最深、突变最多的新冠病毒变异体,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关切变异株。当前,我国多地包括湖南多个市州流行的毒株也多为此变异株。该变异株传播能力较之前的毒株有显著增加,易造成较大范围传播。

刘富强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和代间距短。感染者从被感染到传染人平均仅为2天时间,最短仅需24小时左右,为疫情防控带来了更大难度。并且,由于潜伏期较短,大多数人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后,多无症状或发热、咳嗽等症状轻微,少部分感染者被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时,已在家庭、社区等人群中造成隐匿性传播。同时,部分感染者发现核酸阳性时Ct值较低,病毒载量高,容易大量增殖和排毒,传染性更强,造成感染者短时间内快速增长。

刘富强说,尽管新冠病毒一直在发生变异,给我们带来的防控压力持续增加,但是,应始终坚持现有的防控措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公众应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手卫生等个人防护,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或加强接种等措施,这些对于控制病毒传播、预防感染仍相当重要,在防控变异株流行中仍能发挥很好的作用。

大家可视情况佩戴防护级别更高的N95、KN95口罩 

刘富强说,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方式仍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为主,也可通过气溶胶传播和物表接触传播,病毒载毒量高、复制快,使疫情容易迅速发展。奥密克戎变异株主要在上呼吸道繁殖。甚至不用打喷嚏,当感染者咳嗽、大声说话时,就可能把病毒排出来,传染给周围的人。但如果两个人都戴了医用外科口罩,感染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

刘富强同时提醒,在此特殊时期,人们如处于商场、超市、博物馆等室内人员密集公共场所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处于人员密集的室外场所时,前往医院等风险等级更高的区域时,出现鼻部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时,可以佩戴防护级别更高的N95、KN95口罩。

“与普通医用外科口罩相比,N95、KN95口罩密闭性强、防护性好。在疫情防控的攻坚期,值得大家选择。”刘富强说。

巧更换,严密合,戴口罩不应流于形式

“市面上的棉纱口罩、海绵口罩和活性炭口罩对预防病毒感染并没有保护作用。”刘富强介绍,医用口罩之所以能有好的防护作用,在于口罩中间有一个过滤层,它由聚丙烯熔喷超细纤维构成,携带微量电荷,可起到有效吸附空气中颗粒物和病毒的作用。

除了佩戴医用口罩外,他也提醒大家,戴口罩不应流于形式,不能给病毒传播留“可乘之机”。具体而言,戴口罩前、摘口罩后,都要做好手部卫生。一般口罩的佩戴时间最好控制在2-4个小时。当发现口罩有破损、被弄脏、有异味、无法与面部密切贴合等情况时,应及时更换。注意摘戴口罩时尽量远离人群,废弃的口罩需扔进有盖的垃圾桶,并及时洗手。

不少人戴口罩时会感觉憋闷不透气,这该怎么办?刘富强建议需要长时间佩戴口罩的人,在鼻梁、颧骨、耳根等部位涂抹润肤剂,既能减少口罩和皮肤间的摩擦,还能保护皮肤润滑。如果长时间佩戴口罩感觉不适,可以到相对空旷、安全的地方摘掉口罩,缓解缺氧症状。(周雪飞)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