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县市区动态 
[衡阳县] 提案追踪丨加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后续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0 09:41      来源:你好衡阳县客户端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在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提出了《关于加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后续帮扶工作的建议》。目前该提案的办理情况如何?让我们一起来关注今天的《提案追踪》专栏报道。


&n

sp;&n

sp;在井头镇井头社区的飞扬制衣厂内,多台电动缝纫机飞速运转,十来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服装的裁剪、缝制、熨烫、打包,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飞扬制衣厂因设立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内,能够就近地为搬迁居民实现灵活就业。


&n

sp;&n

sp;我县“十三五”期间共搬迁易地扶贫人口2420户7885人。其中建设集中安置点43个,集中安置搬迁对象2374户7734人,分散安置46户151人。我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但是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深入推进,后续问题逐渐凸显出来。政协委员围绕解决集中安置点管理难、搬迁人员就业难等问题提出了《关于加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后续帮扶工作的建议》。


县政协委员王海燕告诉记者,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推动和解决安置点后续发展和管理问题,让搬迁户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更多的感受到政策的温暖和阳光雨露。

&n

sp;&n

sp;提案的提出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乡村振兴局、县发改局迅速组织专班进行办理。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后续发展阶段,稳定的就业、满意的收入是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保障。我县进一步加大就业帮扶力度,鼓励有劳动力的搬迁对象自主创业;在安置区安排一定数量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吸纳搬迁群众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常态化推送安置区岗位信息,定期在大中型安置区召开专场招聘会,方便搬迁群众求职就业。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水清在采访中表示,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安置点搬迁户的务工帮扶,为他们提供就业培训、就业信息、就业维权,对所有的易地搬迁户逐户摸排,确保有劳动能力、有劳动意愿的搬迁户都能够就业。我们在具备条件的安置点发展乡村车间,让易地搬迁点的一些固定设施能够产生租金,让易地搬迁户能够在家门口就业有薪金。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跟脱贫户加强联系,进一步为他们提供好服务,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提高大家的满意度、幸福感。


&n

sp;&n

sp;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不仅涉及生产力的改变和生产关系的调整,更是一次人口分布、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和文化形态的重塑。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后续帮扶工作中,我县还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搬迁安置社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强化扶智扶志教育和产业帮扶力度,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高质量推进。


作者:李洁霞张兴宇

责编:翟瑜钟仲华三审:李建华监制:黄承慧

来源:你好衡阳县客户端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