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索引号 1312312345/2014-11147 统一登记号 文号 衡政办函〔2014〕109号
公布时间 2014-12-22 来源 衡阳市政府 信息有效期
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5—2020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衡政办函〔2014〕109号

  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衡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5—2020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衡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5—2020年)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2月16日

 

  

  衡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5—2020年)编制工作方案

 

  为全面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加快构建矿政管理新的体制机制,促进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的根本转变,不断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根据《矿产资源法》、《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办法》(国土资源部令第55号)、《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35号)和《关于全面开展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湘国土资办发〔2014〕148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就《衡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5—2020年)》编制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导;以全面建设小康、和谐衡阳,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促进全市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新农村建设进程为目标;以“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依托;以改革为动力,科技创新为手段;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优化配置,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提高矿产资源对国民经济发展需求的保障能力,努力实现资源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

  二、规划原则

  坚持科学发展观统领的原则,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的原则,服务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原则,全面规划与突出重点并举的原则,坚持开发与保护、开源与节流并举的原则,坚持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原则,坚持资源、环境、经济、社会效益协调的原则。

  三、规划目标

  规划目标力求简洁明了,突出重点,便于实施。规划目标包括: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总量调控、开发利用结构调整与合理布局、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矿山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保护的调查与监测五个方面。明确规划的预期性和约束性指标。

  四、规划定位

  《衡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5—2020年)》是细化落实省规和指导市辖县规编制的承上启下规划,是湖南省矿产资源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级规划是指导本行政区域内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的纲领性文件,是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矿产资源勘查和开采利用活动的重要依据,是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加强和改善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保护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本轮市级矿产资源规划应以省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为指导,体现市域矿产资源特色,并加强对县级规划编制指导,注重可实施性。

  五、规划任务

  市级矿产资源规划的主要任务包括:

  (一)落实省级矿产总体规划目标和任务要求;

  (二)明确市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审批发证矿种的开发利用方向,科学制定重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总量调控指标;

  (三)科学确定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布局和规划分区原则;

  (四)明确市域主要矿山企业开采规模结构、产业结构和技术结构的调整方向;

  (五)明确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方向、指标和措施;

  (六)确定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的重点区域和相关制度措施;

  (七)制定保障规划实施的政策措施。

  六、组织机构和工作分工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衡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5—2020年)》编制工作顺利进行,成立衡阳市矿产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罗东海任组长,市政府副厅级干部唐文峰任常务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邹学铭、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邹高帆任副组长,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国土资源局、市统计局、市环保局、市煤炭工业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安监局等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邹高帆兼任,办公室负责规划编制组织协调及日常工作。

  (二)任务分工

  各成员单位根据本通知附件内容提供相关资料和数据(收集2008—2014年期间相关材料,规划基期资料截止2014年底),定期对专题研究、总体规划大纲、规划成果进行研讨和审查。

  七、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本次规划编制,大致分为准备、调查研究、规划大纲编制、规划报批四个阶段,预计2015年9月底前完成规划初稿,并经领导小组初审后,送省国土资源厅评审,2015年12月提交规划审定稿。具体步骤为:

  (一)准备阶段(2014年10月—2014年11月)

  本阶段主要是学习相关文件、参加技术培训、编制工作方案。

  (二)调查研究阶段(2014年12月—2015年3月)

  编制总体规划、专题研究的技术方案,收集、整理资料,对重点问题开展调研,与相关部门会商、与相关规划进行衔接。

  (三)规划大纲编制阶段(2015年4月—2015年9月)

  编制专题研究报告、总体规划大纲。专题研究完成的成果报告(文、图)由规划编制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及专家组进行审查。

  (四)规划报批阶段(2015年9月—12月)

  本阶段在修改规划大纲的基础上编写总体规划,由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公众进行论证、听证,并向省国土资源厅提交规划成果。2015年12月,经省国土资源厅评审后,对规划成果进行修改并提交正式成果资料,同时着手数据库建设,报省政府批准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